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蕉华工业园区 工作动态 归侨之音:60年沧桑巨变 生活越过越好
归侨之音:60年沧桑巨变 生活越过越好
——蕉岭华侨农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
来源:蕉岭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12-29 17:29:06   浏览:-
字号:

    风雨兼程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载,2020年是蕉岭华侨农场成立60周年。记者走访了部分归侨,听他们的真实声音。在他们心中,60年沧桑岁月和发展变迁,已悄然化作为一派岁月静好。

    见到新加坡归侨刘元的时候,他正和爱人在家悠闲地唱着歌,欢快的曲调唱出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交谈中,记者得知,1966年他回国投身农场建设。种茶、修路……干得是热火潮天。

    在农场和归侨共同努力下,1966年场磜公路正式开通,改变“荒山野岭”的旧面貌。2001年 “村村通”建设,2002年场磜公路水泥硬底化建设……,农场出行条件在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蕉岭县、蕉华区融合发展后,道路铺上了柏油、公交开进了场部。出门就有路,抬脚便上车,归侨们尽享融合发展成果,生活是越过越有味。

    【新加坡爱国归侨 刘元:以前刚回国的时候生活比较艰苦,现在是翻天覆地了,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以前上县城都难,现在搭车都很容易,我搭车都不用钱,老人不用钱,不时会去县城买点东西,也会去广福,北磜也去了,现在交通是十分方便了。】

郭荣安,受排华影响,小的时候随家人从缅甸回到农场。在这里,他接受基础教育,也见证农场教育的变化大历程。1964年,为解决归、难侨职工和农家子弟就学,磜背山区开设了初中教育,成立了蕉岭华侨农场茶叶中学,开创了农场中学教育历史的新纪元。紧接着,1965年9月,磜背山区又开设了高中教育……

    【缅甸归侨 郭荣安:当初我们还小,是排华后一家人回来的,因为排挤没书读了。我最先在土小读书,读了六七年,我们都有点半工半读,又要抓革命又要耕地、上山摘松子也去摘过。现在的师资肯定比较好了。】

得益于自身的努力,后来他一直从事电力工作,更是见证农场电力的变迁,感受工业快速发展。

    【缅甸归侨 郭荣安: 蕉华的变化可大了。以前我上班时就是做外线的,都是我们去装的电表,以前用电十分少的。(现在)工业园用电十分多,蕉华的用电在蕉岭算比较大的。】

2019年,机制体制改革的春风吹进了蕉岭华侨农场,迎来了蕉华融合发展的春天。蕉岭华侨农场从场部生活小区变迁为一个东南亚特色的“工业新城”。“新城”内不仅有住宅楼、经济适用房、社区活动中心、学校,广大归侨还与当地居民一同享受社保、医保、养老金等,幸福感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加坡爱国归侨 刘元:大家的生活都是改善了,因为有了社保,政府对归侨最大的安心就是有社保。别人的美丽乡村,我们的就是美丽农场。】

    【马来西亚归侨 叶祥胜:当时就是抱着热情回来的。从1960年回来一直变,变到现在这样越来越好,我们农场归侨都变得很好的生活了,老有所养。】(记者: 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