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蕉华工业园区 工作动态 我县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 以高效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br/>——蕉岭·谈发展
我县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 以高效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蕉岭·谈发展
来源:蕉岭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2-08-01 08:44:26   浏览:-
字号:

    7月26日,我县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把招商引资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高效招商,争取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听取了我县今年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举措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招商引资宣传片、投资指南、融湾平台建设等内容深入交换意见。

    刘鸿涛强调,招商引资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围绕全县招商引资目标,精准发力,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招商要高效。要用好招商“精兵”,加强驻外招商队员培训,把政策掌握好、资料掌握齐、信息掌握准。要及时掌握国家和省支持的产业发展方向及驻点区域营商环境、企业需求,积极参与各类经贸洽谈活动、项目推介会等,千方百计宣传推介蕉岭。要把准招商方向,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引来、留着、办好符合要求的“打粮食”项目。要突出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首选组团式、聚集式、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项目;围绕“融湾”目标,瞄准产业转移的趋势和机遇,制定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计划,深度对接大湾区产业溢出项目;打好“乡情牌”“亲情牌”,用好地缘、人缘、商缘优势,创新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资源招商等,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契合度和精准度。二是保障要到位。要落实要素保障,发挥好要素专班作用,争取土地、资金、人才和专项债券等各类要素优先保障,精准谋划申报债券资金项目;按事前、事中、事后模式出台和落实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切实兑现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奖励补助等承诺,确保各类政策、要素直达企业。要抓好配套建设,加快先行区(蕉岭片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园区标准厂房等必要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或签约即开工;加强土地收储、报批力度,科学预留建设用地指标,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盘活项目存量用地,实现“腾笼换鸟”和优胜劣汰。要优化项目服务,扎实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落实“拿地即开工”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极简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前期审批,压减事项、环节、时间。三是机制要健全。要加强联动,及时共享信息、交流经验。要加强研判督导,健全招商引资工作定期研判机制,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定期通报制度,倒逼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要凭实绩论英雄,健全激励机制,树立以招商成效比贡献、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刘裕君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突出重点,集思广益,精雕细琢招商引资宣传片和招商手册,确保真实准确展现出蕉岭特有的优势、优质营商环境和未来发展机遇,让更多外地客商关注蕉岭、了解蕉岭、投资蕉岭。各驻外招商队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我县生态资源和“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主动作为,精心打好“资源”“乡贤”“融湾”“长寿”牌,加大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绿色建材、大健康、先进制造等领域“打粮食”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县“一盘棋”,做到领导推着项目走、专班围绕项目跑、干部围绕项目用、要素围绕项目调,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建设新格局,以高质高效的政务营商环境,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县领导曾光华、胡班、古育辉、谢彦博、丘建安、肖培彬参加会议。(记者:黄梅芬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