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蕉华工业园区 工作动态 《梅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2019年工作方案》印发
《梅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2019年工作方案》印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2-03 13:32:59   浏览:-
字号:

我市近日印发《梅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2019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强工业源、扬尘、机动车排放污染等方面治理,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等,到2019年度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到或超过98%,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内,消除重度污染天气。

工地须落实“6个100%”

《方案》要求强化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重点方向的污染治理。

在工业源治理方面,要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和升级改造一批工业企业(场所),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交界处、工业集聚区“散乱污”企业(场所)依法整治工作,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专项整治。此外,还要深化工业锅炉治理,实施水泥、钢铁等重点行业的提标改造,推动预拌混凝土清洁化生产,推进“绿色搅拌站”建设。

《方案》对工地道路扬尘等面源治理也有具体规定。要求督促落实施工工地“6个100%”措施(围蔽施工、砂土覆盖、路面硬化、洒水压尘、车辆冲洗、场地绿化),对未落实“6个100%”措施的工地,要加大处罚力度,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列入黑名单并进行曝光。强化市政道路、城区国省道机械化高压冲洗,增加道路冲洗、洒水、清扫频次,城市主干道每日冲洗、洒水频次不少于4次。开展“三车”(泥头车、散体物料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专项治理,2019年底前50%实现全封闭运输,2020年底前80%实现全封闭运输;对“扬撒漏”运输车辆除依法处罚外,要责令车主对污染路段进行清理清洗。全面禁止露天焚烧,依法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梅州城区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燃区,对春节期间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的县(市、区)要进行问责。

在加强移动源治理方面,《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开展柴油车污染治理,完善机动车排放检测制度,同时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推进三大结构优化调整

《方案》提出要优化调整能源、交通和产业三大结构。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GDP能耗“双控”措施,通过燃用洁净煤、提高燃煤燃烧效率、改用清洁能源等措施,削减重点行业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实施城镇燃气工程,扩大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利用率。同时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2020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全部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

在优化交通结构方面,加快推进纯电动公交汽车使用,逐步淘汰非电动公交汽车,2019年底前公交纯电动化90%以上。提升城市绿色交通管理网络,建立大数据驱动交通指挥调度体系,优化交通结构,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减少因城市主干道拥堵加剧的机动车尾气污染。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查清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企业,按计划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同时加快工业绿色化升级,推进实施省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升级。

此外,《方案》还对加强空气质量预测研判、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加大蓝天保卫战宣传力度和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提出相应要求,并鼓励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