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州高新区   时间:2019-09-29 16:08:46   浏览:-
字号:







梅高工委〔201934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局(办)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市直派驻单位,园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929日上午11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为确保以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梅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开展百日攻坚大检查的基础上,决定于即日起至930日在全园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梅州高新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929

梅州高新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确保园区国庆前及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929日上午11时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党政领导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消防及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及市安委会开展百日攻坚大检查工作部署,梅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开展百日攻坚大检查的基础上,再次于即日起至930园区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为确保此次隐患排查行动有效实施,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 “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大执法力度,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整改到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930

、检查重点

(一)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内容:(1)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履职能力,并依法履职;(2)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安全意识,熟悉本岗位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和应急处置措施(方法);(3)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自身保护能力 ,正确佩戴、使用个体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4)是否按规定制定操作规程;(5)使用危险化学品的车间、仓库是否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内;(6)危险化学品是否储存在专用仓库;剧毒化学品是否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7)危险化学品是否按照标准分区、分类、分库存放;有较大危险因素场所、设施、设备上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8)是否按规定配备、维护消防设施、安全设备;(9)是否存在使用没有“一书一签”或者危险有害特性不明的危险化学品;(10)重大危险源是否按规定登记建档,并有效监控;(11)是否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的。

(二)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的工艺品企业方面,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各工艺品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是否齐全、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企业员工是否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和消防器械的使用及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对安全出口被堵、设置铁栅栏、应急照明损坏、常闭式防火门不符规范等,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更新和拆除。

)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方面,要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风险辨识,掌握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及危险有害因素,建立健全管理台账。要经通风和检测合格,再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要采取连续通风和检测措施。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要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要在现场或要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电气要符合防爆、安全等规定。要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经企业负责人审批作业;作业人员要经培训合格、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现场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实施应急演练。

)粉尘涉爆企业方面,加强对厂房设置、安全间距、屋顶结构、泄爆口、生产线布置和操作人员分布情况的检查;检查电机、闸刀、配电柜、电线电缆等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检查通风除尘系统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设计安装通风除尘系统,检查安全制度措施、粉尘清扫制度落实情况等。

)涉及液氨制冷重大危险源的企业方面,重点检查企业对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和安全监控情况,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配备情况,预防和控制事故措施的落实情况。

)建筑施工方面,加强对房屋建筑以及相关市政等工程建设施工队伍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筑施工工程要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劳务等各方的安全职责。及时排查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存在的事故隐患,做好塔吊、施工电梯、井架等大型机械设备基础、附墙拉结、缆风绳等结构稳定的关键措施及塔吊起重臂以及建筑施工人员宿舍用电防火的检查,有效防止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重大机械设备、滑倒摔伤等事故的发生。加大对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野蛮施工、超进度、赶工期的处罚力度,保证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重点检查车辆交通规则遵守情况,营运车辆违规承包、分包、转包等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园区职工粤运专线车、公务车、公交车、共享汽车的安全管理,防止带病运营,严查司机健康状况及驾驶证情况。要约谈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运输企业和驾驶员,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车辆运行管理。同时,对人流、车流密集的汽车站、公交车站及科目三考场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进行严查,严防事故发生。

、检查安排

此次检查由园区两委领导带队,各职能部门及市直派驻机构联合组成九个检查组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具体分工如下:

(一)第一检查组

带队领导:刘棕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组 长:杨任君(安监局局长

组 员:吴增鑫、谢树雄、杨伟剑、钟志坚

资料员:李静安监局

检查企业:梅州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梅州湘大生物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梅州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嘉和微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周政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余永盛财政局局长)

组 员:由财政局人员组成

资料员李笑祺安监局

检查企业:高迪数码科技(梅州)有限公司、广东分子态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复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华盛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广东威而信实业有限公司、广东裕源织造有限公司、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强华)梅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及共享汽车运营单位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黄卫军(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李汉基(科发局局长)

组 员:由科发局人员组成

资料员:罗志生安监局

检查企业: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博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市和顺人防工程有限公司、梅州市量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思铂顿体育器材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伟景纺织品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中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冠虹金葱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畲江加油站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吴文宇(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邹举权规环局局长)

组 员:由规环局人员组成

资料员:陈锐安监局

检查企业:广东恒一实业有限公司、梅州绿苗食品有限公司梅州广汽商贸广达物流有限公司、梅州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畲江自来水有限公司梅州隆睿食品有限公司安康盟科技(梅州)有限公司、广东金海康医学营养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源源富家酒有限公司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林玲(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张雄忠人社局局长

组 员:由人社局人员组成

资料员:谢梁佳安监局

检查企业:锦信工艺(梅州)有限公司、梅州华美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嘉兴工艺品有限公司、梅州市嘉宇礼品有限公司、梅州市泰源工艺品有限公司、梅州市添兴工艺品有限公司、梅州市雄鑫包装纸品有限公司、欢跃实业有限公司、梅县区泰庆霖纸品有限公司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陈佳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甘祝军(党政办主任

组 员:由党政办人员组成

资料员:饶思安监局

检查企业:广东华裕织造有限公司、广东梅州明德隆织造有限公司、广东名依侬织造有限公司、广东裕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梅州恒业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成吉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宏生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美绫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新豪尊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珍宝金柚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智美实业有限公司及园区公交服务外包运营单位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刘越畅(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陈小江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组 员:由投资促进中心人员组成

资料员:胡柳锋安监局

检查企业:广东安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广东燕岭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桦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思泊科技有限公司、健和包装实业(梅州)有限公司、梅州迪森生物质能供热有限公司、梅州宏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梅州华南三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梅州市日昇橡胶传动带有限公司

)第检查组

带队领导:刘明新、王炳春(四级调研员)

组 长:刘锋自然资源局局长)

组 员:由自然资源局、梅投公司人员组成

资料员:陈焰遴(安监局)

检查企业:广东东电化广晟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富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合百草制药有限公司、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水质净化厂、梅州广汽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梅州九鼎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及科目三考场

检查组

带队领导:张伟杰(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组 长:马青山(建公局局长)

组 员:由建公局人员组成

资料员黄文伟(安监局)

检查企业:梅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畲江分公司及在建建筑施工单位

、工作要求

(一)勇于担当负责,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职责。各级干部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方案要求做好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强化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走过场。

(二)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根本落脚点,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治。采取有效的检查方式,突出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检查。对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措施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落实强制措施,强化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

(三)集中攻坚整治重大隐患,协调有序推进隐患排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整改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到落实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资金等“五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限到位、预案到位等“五到位”。

(四)按时报送相关材料。资料员2019108日前将问题隐患清单报园区安办,联系人:李静,联系电话:13643087273,短号:68727,电子邮箱:mzgxqa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