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部门文件 梅州高新区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梅州高新区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来源:梅州高新区   时间:2019-05-30 16:40:37   浏览:-
字号:


梅高管办〔20197


梅州高新区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各局(办)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市直派驻单位,园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和《梅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梅市安办〔201937号)精神,结合园区实际,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格局,为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61日至630日。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201961日至1230日。

四、组织架构

成立2019梅州高新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园区安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根据梅州市安委办统一部署,结合园区实际,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20196月在园区范围内开展。

)开展安全宣传日活动

1.安全生产宣传日活动

1各企业设置“安全生产月”宣传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

2利用LED大屏幕等载体面向社会公众播放“安全生产月”PPT宣传内容、安全生产宣传片、典型事故案例视频。

3)发放各类宣传品和安全指引,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

2线上普及安全知识指导企业员工扫描关注“梅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和梅州应急管理“南方+”,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相关知识。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1.组织企业参与安全风险管控巡回宣讲活动。按照市安委办的工作计划,6月下旬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内容包括安全风险管控、防灾减灾、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大讲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企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交流会等,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

)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企业内部定期组织员工观看安全生产宣传片、典型事故案例视频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深刻吸取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接受事故教训,真正达到警示教育作用。

)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安全宣教活动

各部门各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行业领域特点,以月促年,继续深入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六、“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20196月开始,1230日结束。

(一)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园区2019年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要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全园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园区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园区管委会、梅州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198月。

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

一要按照《梅州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工作场所、岗位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明显的风险警示标志二要按照《梅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要针对汛期雷雨、大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的特点,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做到重点突出、一针见血、点到穴位。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企业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其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逐级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保障经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突出主题,务求实效

要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将活动作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有力手段。活动过程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针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制定安保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要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积极利用本地本行业新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附件:梅州高新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安排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530



梅州高新区2019“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内容要求

完成时间

落实单位

备注

1

各企业设置“安全生产月”宣传栏

并茂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

2019.6.15

园区安监局

2

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PPT宣传“安全生产月”等内容

利用LED大屏幕等载体

2019.6.15

园区安监局主办党政办协办

3

发放各类宣传品和安全指引

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

2019.6.20

园区安监局

4

线上普及安全知识


指导企业员工扫描关注“梅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和梅州应急管理“南方+”,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相关知识

2019.6.20

园区安监局

5

组织企业参与安全风险管控巡回宣讲活动


按照市安委办的工作计划,6月下旬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内容包括安全风险管控、防灾减灾、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2019.6.30

园区安监局协调组织各企业参与

6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大讲堂”

1.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2.企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

2019.6.25




园区安监局

7

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警示教育活动

1.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2.企业内部定期组织员工观看安全生产宣传片、典型事故案例视频

2019.6.25

园区安监局

8

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安全宣教活动


各部门各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行业领域特点,以月促年,继续深入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

2019.6.25

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

9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园区2019年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全园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园区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2019.8.30

园区安监局、梅州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党政办、公安、消防、规环、人社、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协办


10

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

1.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针对汛期雷雨、大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的特点,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19.12.15

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

11

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企业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2019.12.15

园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