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州高新区   时间:2019-11-07 16:42:39   浏览:-
字号:


梅高管办〔201916


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2019年“119”消防

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局(办)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市直派驻单位,园区内各企业(单位):

现将《梅州高新区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117



梅州高新区2019年“119”消防

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


11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也是我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维护园区冬春火灾形势稳定。根据梅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梅消安办﹝2019﹞18号)要求和园区实际,园区管委会决定,11月份在园区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19111日至30日。

三、活动任务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园区企业统一开展“全民消防我行动”、“公众场所“亮屏”行动”、“参与消防趣味运动会”、“面对面精准宣传活动”、“开展消防宣传大提醒活动5大主题活动,构建“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消防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实现群众消防知识掌握更多一点、技能应用更实一点的目标,为园区火灾形势的平稳、特别是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奠定基础。

(一)开展“全民消防我行动”安全疏散演练。宣传月期间,各部门都要按照各自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指导企业组织开展1次“全民消防我行动”疏散演练活动,同时指导相关单位对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识等开展一次自查行动,让社会各界掌握应急疏散和逃生自救技能。

(二)开展公众场所“亮屏”行动。宣传月期间,管委会户外电视、各企业户外LED、广告牌和人员密集场所公益广告位,要高频次刊播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制作的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图片和提示性标语。园区内酒店、网吧行业要在户内(外)显示屏和电影、电脑、电视开映(机)时播放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和疏散逃生教学片。

(三)“参与消防趣味运动会”——开展一次消防趣味大比武活动。宣传月期间,各企业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灭火器、室内消火栓、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实操训练,指导每一名员工熟练掌握消防设施。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消防趣味大比武活动和其他形式的消防宣传,有效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市民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活动。(详见“119”消防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及规则(仅供参考)

(四)开展面对面精准宣传活动。园区负有物业管理职能的单位要针对集体宿舍、出租屋、住宅等场所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一对一开展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确实让他们掌握逃生自救和扑灭初期火灾的知识,同时要针对这些场所重点排查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安全出口是否锁闭、电动自行车是否入楼入户和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五)开展消防宣传大提醒活动。一是碧桂园物业、广投、梅投公司要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的特点,主动开展以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宣传为主的消防宣传进家庭(宿舍)活动,开展一次小区消防课堂、排查一遍家庭(宿舍)火灾隐患、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使用一次灭火器材“四个一”活动。要结合居民小区特定群体,通过发布联名倡议,展示电动自行车火灾物证,播放警示教育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张等手段,突出电动自行车火灾的警示宣传。二是机关服务中心要协调园区接送班车,利用车身广告、车载电视等载体播放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图片和提示性标语。要协调粤运公司组织园区接送班车司机、乘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提高消防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宣传主体责任。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各企业为消防宣传活动主体,各单位要结合冬春火灾特点,按照本方案要求,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扩大覆盖面和社会效果。

(二)拓宽宣传渠道。各单位要在履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结合本方案抓好统筹工作,要在宣传渠道、宣传力度、宣传效果上下功夫,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力、互动力、亲民力,确保“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推送报道。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网页、社交群等渠道及时推送本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宣传面。各单位开展情况实时报送园区消防办。125日前,各单位要统一报送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邮箱:gxqxfb119@163.com,联系人:廖忠庆:18823012119


附件:119”消防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及规则(仅供参考)


附件

119”消防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及规则

(仅供参考)


一、运动会比赛项目

1)双人两盘水带连接;(2)干粉灭火器灭煤气瓶、油罐火灾;(350米两盘水带负重折返跑;(4)集体灭火与疏散;(5)水带保龄球。

二、比赛规则

(一)双人两盘水带连接

在长38米,宽2米的直线跑道上,一端划起点线,另一端划终点线。起点线右侧放置一个室内消火栓,起点线上放65mm口径的水带两盘,水枪一支。2名参赛选手在起点线上准备叫“好”,当听到指挥员下达“开始”口令,两名选手相互配合按照两盘水带连接的方法接好水带、水枪,并冲到38米处。

成绩计算:从指挥员下达“开始”口令时开始计时,到两名参赛选手同时冲出终点线,计时停止。中途两盘水带接口要接好,水带脱口不算成绩。

(二)干粉灭火器灭煤气瓶、油桶火灾

在平地上划出长50米的跑道,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在距起点线10米、20米、40米处分别标出器材线,在10米线上放置一只干粉灭火器,20米线上放一瓶煤气,40米线上放一油桶,队员在集合线上站好,听到“预备”的口令后,做好灭火准备,听到“开始”的口令后,跑到10米线处拿起灭火器,至20米线处把煤气瓶的火灭掉并关上阀门,后跑至40米线处并把油桶火灭掉,冲出终点线叫“好”。

成绩计算:应把火扑灭后才能冲出终点线,(扑灭火后应把煤气瓶的阀门关上)未扑灭或未关阀门者不计成绩。

(三)50米两盘水带负重折返跑

在长50米的平地上标出起点线(终点线)和折返线,在起点线上放置两盘65毫米口径的水带,队员在集合线上站好,听到“出列”的口令,到起点线前准备好水带,听到“预备”的口令,做好起跑准备,听到“开始”的口令,拿起两盘水带,冲到折返线,并绕过障碍物,再跑回起点线(终点线)。

成绩计算:中途如水带掉地可拿起继续跑,冲出终点线时只拿一盘水带或无水带则不计成绩。

(四)集体灭火与疏散

在长40米的直线跑道上,两端设起点线和终点线,距起点线5米处设15米的烟道区,烟道区出口处分别设一救护垫(被救者仰卧在救护垫上)、2袋疏散物资、2个灭火器,距离起点线30米处设一油槽。4名参赛队员在起点线上站好、1名充当被救者的参赛队员仰卧在救护垫上,当听到指挥员下达开始口令,4名参赛选手冲到烟道区前,弯腰通过烟道区后,一名参赛队员用背式救人的方法将被救者背出终点线,1名参赛队员拿起2袋疏散物资冲出终点线,2名参赛队员手持灭火器灭油池火冲出终点线。

成绩计算:

从指挥员下达开始口令时开始计时,所有人员冲出终点线后,计时停止。比赛过程中灭火器、疏散物资未过终点线的不计成绩。背式救人过程中,被救者掉下地面(或身体任一部位接触地面),不计成绩。油池火未灭,冲出终点线的,不计成绩。

(五)水带保龄球

9瓶矿泉水瓶(饮料),排成等边三角形。在8米外标出起点线,起点线放置1盘水带,参加者站在起点线,用力甩开水带,以打倒矿泉水瓶(饮料)计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