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部门文件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6 15:13:19   浏览:-
字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州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思维学习。坚持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往心里走、往深里去、向实处落,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依法开展疫情防控。深入企业、工地、社区、门店等发放《劝返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区域张贴疫情防控彩色宣传挂图等180多张,利用园区6个液晶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开通24小时防控热线及时接收处置防疫信息,铺天盖地式防疫普法宣传为园区“零感染”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落实“省20条”“市18条”,举行政企座谈会和政银企沟通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和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不畅、资金不足、用工困难等实际问题,免费帮企业在媒体发布2353个招聘岗位,协助企业申请稳岗补贴,系列暖企惠企政策实现企业和在建项目100%复工复产。

  (三)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一是加大政策服务力度。全面落实广东省制造业19条等惠企政策,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等暖企政策,组织银行上门送政策,引导企业申报各类奖励资金。二是加大政务服务力度。发挥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作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建立跟踪服务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拓展深化不见面审批,加快审批流程,行政审批办结时间走在全市前列。三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园区所有政府采购均明确要求依法依规落实,2020年累计开展政府集中采购72次。用好市直职能部门下放的行政管理职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2020年累计完成行政许可123宗、行政处罚2宗,事前信息公开、事中环节公示、事后情况公开实现无缝衔接。

  (四)稳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及时在进行“双公示”,并及时接入信用中国系统。二是严格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信息、部门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重大决策事项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等栏目,未发生网络安全责任事故。

  (五)加大纠纷排查治理。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以及投诉人的情绪安抚等工作,及时化解劳资矛盾,化解率100%。认真做好12345热线反馈问题的调处工作,全年累计完成61单网络信访案件,群众满意率100%。

  (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登录“梅州普法”参与普法学习,原原本本学习《民法典》《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共有101位党员干部参与普法学习考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邀请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科黄立基科长为园区执法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引导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不断推动园区行政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

  (七)主动接受各级监督。积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并通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推动园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升园区开发建设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园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不够平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等。

  三、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1年,梅州高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园区发展实际,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建设,统筹推进法治思想学习和普法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管理,千方百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法治政府,努力为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园区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等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面规范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

  (三)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继续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成效。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围绕劳资纠纷、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加强法律宣传,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