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部门文件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25 11:27:15   浏览:-
字号: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州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政治大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的必学内容,2021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往心里走、往深里去、向实处落,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深入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贯彻落实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我委重新调整了梅州高新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强化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园区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三)全面强化园区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园区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优势,坚持党政主导,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处置机制,构建1+5+9防疫工作格局,实行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委制定《梅州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梅州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成立了梅州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功能组和九个网格组,实行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班,想在前、冲在前、做在前,对辖区内各企业、商户、居民小区等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责任,逐家逐户、逐个企业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上门摸底排查和体温检测,着重做好重点地区返梅人员的登记管理,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是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协调市、区卫健部门安排疫苗给重点企业和项目人员优先接种;联合梅县区卫健局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广梅开发区医院在广梅园双创社区设立疫苗临时接种点,联合梅县区卫健局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广梅开发区医院组织园区范围内企业及商住户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累计近2万剂次。

       (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依法制定文件政策我委制定出台了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梅产业园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及招商激励办法等优惠政策,均有向社会及市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有开展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研究,有统一登记编号、规定有效期以及在《梅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统一发布,程序、内容、格式及发布均合规合法。二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2021年度,园区严格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等内容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未发现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将清理结果在网站公开。三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2021年度,园区依法用好市直职能部门下放的行政管理职权,行政许可等事项均做到执法程序合规、执法决定合法,行政执法结果、行政执法数据等及时在双公示平台公开,同时及时报送案卷评查抽查的案卷。

        (五)稳妥推进园区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大政务服务力度。发挥园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专班制度作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建立跟踪服务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拓展深化不见面审批,加快审批流程,行政审批办结时间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2021年,园区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1次;班子分工中明确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同志并在园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充实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出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三是重新授权委托政务服务事项。我委于2021年10月与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重新签订《梅州市政务服务事项收件出件服务授权委托书》,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政务大厅,并授权委托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我委66项政务服务事项(含拆分事项)提供收件出件服务。四是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及时进行“双公示”。我委2021年行政审批事项共79项,均能够按时限办结并在梅州市“双公示”平台及梅州高新区网站上主动公开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结果。事前信息公开、事中环节公示、事后情况公开实现无缝衔接。五是严格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信息、部门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重大决策事项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等栏目,未发生网络安全责任事故。 

        (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登录“梅州普法”参与普法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普法学习并考试合格,引导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不断推动园区行政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加强国家安全内部宣传和教育,提升园区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奸反谍能力。一是邀请市国家安全局专家来园指导,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屏障》为主题,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宣讲。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园区双创社区、干部职工饭堂等位置放置宣传海报,全面树立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总体观,增强安全意识、大局意识和防范意识,筑牢思想壁垒,打造坚固的国家安全屏障。三是购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一批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书籍,发给园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成员及机关干部职工阅读学习,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知识。

        (七)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园区市场监管分局以守护园区为使命,严守“四大安全”底线。一是严抓食品安全。清查企业食堂,持证率达94%。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和食品快线通培训工作,完成率100%。开展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织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培训会,组织园区餐饮经营、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者参培,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二是严抓药品安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药店经营行为监管。督促药店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把好药品进货关。协助市局开展药品生产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管工作,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16家次。三是严抓特种设备安全。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电梯无纸化维保工作,按计划推进年度检查,加强重大节假日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严抓产品质量安全。聚焦非医用口罩、家用电器、玩具等行业开展一系列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产品质量“问诊治病”工作,加强对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续监管,举办家用电器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培训班,为园区12家家用电器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质量品牌提供了知识基础。

        (八)加强信访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受疫情影响和市场环境双重压力下,持续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把日常劳动用工巡查与劳动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既把政策法规送进企业,也把服务送到企业。积极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保缴交、使用童工、非法用工等问题进行检查,维护员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积极调处化纠纷。把调处化解劳资纠纷、维护社会谐稳定作为重点工作,落实《关于印发<梅州高新区信访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分工负责、联动协作,有效化解重点难点信访案件。邀请市仲裁院工作人员来园区开展巡回仲裁庭活动,“零距离”服务企业和员工,化解疑难纠纷问题。

      (九)强化园区社会治安管理。园区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安保主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紧紧围绕“六个不发生”维稳工作目标,通过科学安排勤务,加强24小时全天候路面巡逻防控,加强与园区企业联防互动,扎实推进支队“警企联防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警企联防合作机制”,把排查不稳定因素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强与园区周边镇村治安联防协作,共同维护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平安稳定。2021年,支队共接警情392起,发刑事案件8宗,治安案件18宗,交通事故10宗,案件、事故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0%、12%和12%,实现刑事、治安发案数、交通事故数稳步下降工作目标。成功化解不稳定因素205起,圆满完成各类安全保卫工作任务45场次,园区全年未发生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园区及周边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主动接受各级监督。积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并通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推动园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升园区开发建设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园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业务知识需进一步提高,园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整体不够平衡等。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1年,梅州高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园区发展实际,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建设,统筹推进法治思想学习和普法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管理,千方百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法治政府,努力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围绕劳资纠纷、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加强法律宣传,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三)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园区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等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面规范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

        (四)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继续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成效。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