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高新区 工作动态 号角吹响鼓人心 实干创新向未来<br/>——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号角吹响鼓人心 实干创新向未来
——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5 11:03:38   浏览:-
字号:


        2月21日,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委礼堂召开,这是虎年新春以来,梅州召开的首场高规格大会。与会人员表示,要认真学习此次大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工业强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高位推进 信心倍增

        此次大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均出席,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等参加,是梅州今年开春以来首场高规格大会,向外界释放出梅州市委、市政府加快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参加此次大会,深深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我们作为企业代表也深受鼓舞,发展信心倍增。”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平元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研究、制造、销售高性能电解铜箔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嘉元科技在梅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铜箔产业人才,推进增资扩产,推动企业发展。

        大会吹响了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要乘势而为、顺势而上,一要加大研发力度,吸引培育人才,增强企业技术研发力量,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的突破。二要加大增资扩产,特别是白渡嘉元科技园3.1万吨项目要实现全面投产,加快推动与宁德时代合作共建年产10万吨高端锂电铜箔项目、与梅县区政府签订项目投资意向书的年产5万吨高端铜箔项目落地见效,为梅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嘉元贡献。”廖平元说。

“大会规格很高,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与会企业代表梅州广汽零部件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意春表示,2021年,梅州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已有投产企业13个,其中规上企业9家,实现产值超6亿元,同比增长130%,带动本地就业约1200人。

        “2022年,我们将加快投资、促进效益提升,强化对梅州圣戈班、宏原等营收贡献大的企业跟进服务,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加强招商,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剩余厂房的招商引企力度,多方面多渠道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引进更多项目落户园区;完善产业链,以广汽集团的产业链为核心引领,在优先引入智联、新能源等方向的优质企业的同时,注重入园企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打造龙头引领、集聚整合、深度协作的产业链,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预计全年营收超10亿元。”张意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真抓实干 开创未来

        大会通报了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并提出了2022年工作打算。今年梅州将重点实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强链补链延链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强平台、数产融合绿色化转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五大行动”。与会的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助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  展。

        “2021年,平远县按照‘减审批、并环节、强服务、重监管’思路,选取2个项目试点‘拿地即开工’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平远县委书记廖茂忠表示,该县将在此基础上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以函代证”、容错机制以及加强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促进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加快落户工业园区。其次是根据行业特点和需求,加快建设标准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并出台标准厂房管理办法,明确入驻企业标准,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协助企业快速办理手续,实现安装设备即可投产。

        同时,平远还将加快提升园区承载力,通过高标准编好园区规划,开展园区“七通一平”建设,收储盘活土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广东盈华年产值80亿元的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以及威华集团年产值超百亿元的10万吨铜箔项目建设等方式,打造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丰顺县委书记张志锋表示,丰顺将认真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此次大会精神,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目标,把以商引商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资源要素向‘打粮食’的企业和项目集聚。二是发挥好乡贤和企业两种力量,积极发动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三是重点搭好海珠(丰顺)产业园、国际声谷、万洋众创城三大平台,建成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积极创建省级高新区。”

        此外,丰顺还将强化人才、科技、硬件、软件四个支撑,加快推进嘉应学院紫琳学院建设,培养和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快坚真文体中心、城区供水、园区生活配套区等建设,全方位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扶强电子电声、装备制造、绿色饲料、钢铁、生物制药等五大主导产业,打造名副其 实的“中国电声之都”、产值营收“双百亿”钢铁产业和全省最大饲料生产集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