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路事务中心 工作动态 市中心召开全市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市中心召开全市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16 16:40:49   浏览:-
字号:

       7月15日,市中心召开全市普通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全市国省干线“绿色公路”建设情况和存在困难,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提高认识,担当作为,明确任务,攻坚克难,突出美丽引领,创造亮点精品,建设“畅安舒美绿”美丽公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公路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公路部门围绕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通行环境,全力推进“平安公路”、“品质公路”、“绿色公路“建设,公路安全设施不断完善,公路服务内涵不断丰富, 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美丽景观廊道加速形成,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推进全市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各县(市、区)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存在路况等级发展不充分、路网结构分布不平衡、养护经费投入不足、路域环境整治形势严峻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一年抓典型、两年出成效、三年收成果”的要求,力争到2022年在全市基本建成路网合理、路况安全、环境舒适、特色明显、服务优质的美丽公路网络。

       会议强调,各级公路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美丽公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建设美丽公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务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思想,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融入到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之中,全力构建“绿色、安全、便捷、高效”的路网结构,不断营造美丽舒适、绿色生态、安全畅通的公路环境,打造幸福美丽梅州公路。要明确目标任务,以百尺竿头的干劲推动美丽公路建设。要高标准规划抓生态发展,坚持科学合理规划,集约节约用地,结合公路中长期规划、地方文化特色、生态资源、“两美行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三宜城市创建等,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要高要求管养抓安全发展,加强路面改造,提升公路技术等级和路况水平,加大对桥涵隧道、高危边坡、沿河路堤等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安防设施、指路体系建设和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路面清理和保洁;推进“智慧公路”建设,提高公路安全治理能力;要高水平打造抓特色发展,多角度、全方位发掘地方历史、人文特色、红色基因、产业特色等资源,提升公路沿线品位、品格、品质、品牌,让入城口和主要通道成为城市名片和形象窗口,加强公路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景观廊道。

       会议要求,各级公路部门要履职担当作为,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将“美丽公路”建设工作列入中心工作议事日程,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美丽公路”建设高效有序推进;要强化标准指引,制定“美丽公路”建设详细指导意见,着力规范道路系统建设标准、环境系统建设标准和服务系统建设标准;要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养护切块经费、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燃油税返回基数和增量资金,借鉴丰顺县、大埔县的成功经验,大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争取更多财政资金倾斜到公路建设中,为美丽公路建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关于《梅州市普通国省道美丽公路建设设计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有关情况介绍;丰顺县、大埔县公路事务中心分别作了美丽公路经验介绍发言,交流学习开展美丽公路建设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716163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