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路事务中心 工作动态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哪家强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哪家强
来源:中国公路   时间:2021-09-16 11:23:02   浏览:-
字号: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公路的加快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地位和作用愈发突出。

如果说高速公路被称为“大动脉”,农村公路被称为“毛细血管”的话,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则主要承担“内接”任务,是连接高速公路与农村公路之间、城市节点间与乡镇群落间额重要通道,起到了联系纽带和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突出的连通、干线和集散功能。

普通国省道干线在公路网中占据主干地位,是除高速公路以外全省公路网的最高层次,其功能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助推区域经济功能。公路运输也是地方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柱,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承担区域内客运、物流运输的重要功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二是公共服务功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究其属性属于公共服务产品之一,相对高速公路可免费通行,较农村公路受众面广,具有明显的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特性,能够满足公众出行过程中安全、舒适等需求。

三是灾害应急和国防战备功能。与高速公路相比,具有较强的气候适应性和较短的修补周期,有利于受灾群众的快速转移和战略物资的迅速运输,对国家战略安全层面具有十分必要的延伸辅助作用

截至2019年底,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总计约59.1万公里,其中养护里程58.6万公里,列养率达到99.1%。所评定的50.2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体技术状况水平MQI值达到87.3,优良路率达到82.9%;路面技术状况水平PQI达到84.6,优良路率为75.9%,整体路况水平稳中有升,整体技术状态保持良好,为公路运输提供了坚强保障。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现状及建议》我们之前也曾讨论过,错过的朋友可以点击标题回看。

如今,我国开始越来越重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问题。今天,小鹿君就来带大家看一下各省对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都有哪些高招↓↓↓

黑龙江

确保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为加强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总结上半年养护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养护生产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养护管理和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于2021年7月3日召开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生产例会暨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推进会。

会议强调,各级公路管理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努力顺应新形势,落实新政策,实现新发展,构建新格局,推动公路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管理,扎实工作,推动养护生产提质增效。努力适应改革要求,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加强对养护资金性质、特点的汇报,及时提供相关手续和文件,争取财政拨款及时足额到位。加速危桥改造、服务区建设,加快小修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全年公路PQI值提升到85的目标。

二要凝聚合力,协同推进,加快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与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一道同频共振,压实责任,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三要创新思维,积极协调,努力适应改革发展形势。坚持改革发展理念,牢牢抓住“责任、资金、考核”三个根本点,通过“一改、一转、一加强”,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运转高效的普通公路管理体系。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对标对表,抢时间、争进度,确保今年的任务目标全面完成。一要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把公路养护改革和事业发展统筹考虑,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二要振奋精神,提振士气,努力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养护生产任务,做好防灾抢险各项工作。三要统筹摆布,形成合力,各级公路管理机构要积极投入到质量提升建设工作中来,齐抓共管,统筹本辖区养护生产和质量提升工程一体推进。

江西

进一步做好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

8月26日,江西省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赣州召开,总结“十三五”江西省公路养护管理的成绩与经验,表扬先进,研究和部署“十四五”江西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就进一步做好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会议指出:

一要精心准备,确保本年度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迎评工作取得好成绩。8月底前,要对国道路面技术状况再组织一次全面摸排,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9月上旬前要基本完成路面大中修施工任务,高速公路路面路况达到全优、普通国省道路面状况达到全良以上,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好成绩。

二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公路养护管理年度目标任务。对标“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下半年的施工黄金期,明确责任领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三要强化服务,确保路网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改渡便民工程,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利用科技手段及信用机制提升查验效率,完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体系,深入开展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性水平提升和危旧桥梁改造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安徽

全面提升安徽普通国省干线养护绩效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十三五” 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结合省情和改革实际,砥砺奋进,负重前行,取得多项成绩。

“十三五”期间,安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从1万公里增加至2.3万公里,资产估值增至4千亿元,扩容2.3倍,公路和路面技术状况指数始终保持在90左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养护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2.4亿元,提升30%,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接近90分,提升40%。交通事故发生次数和死亡人数下降了50%;路网机动车年平均日交通量达1.4万辆,最高、平均阻塞中断率分别不高于9%和4%。

安徽国省干线长期健康发展,较好地保障了居民交通出行,持续保持较高的人民满意度,养护综合质量效益名列全国前茅。优良的成绩得益于安徽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机制为保障,多措并举推动公路养护绩效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一是养护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安徽基本建立起了以一般预算和中央转移支付为基础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不断健全以“部省为主、市县兜底”的养护资金支出责任体系,养护资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公路养护运行机制优化。面对改革后各地复杂多样的养护管理机制和多元多变的公路属性,基于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安徽不断完善改革成果,按照“资产分类、业务分项、养管分层”的原则,建立健全公路资产分类分项和养护管理机制。

三是养护管理绩效考核加强。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强化养护管理评价考核。

四是改进养护工程决策监管。科学分析养护需求、动态规划储备项目、改进工程监管方式。

五是推动公路养护多维创新。创新养护合同模式、创新公路养护技术、创新数据综合应用。

宁夏

推进“十四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编制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启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的重要阶段。连日来,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全力推进《“十四五”宁夏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革转型和提质增效。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要求编制单位消化吸收各部门意见建议,做好与“十四五”期间各类上层规划,找准定位,因地制宜的确定各类指标体系和任务要求。进一步研究各项指标的可行性,夯实理论依据,同步测算资金投入。对“十三五”期间在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要进行全面总结,对于存在的不足深度梳理,补充信息化基础薄弱、低碳环保措施不多、普通省道养护管理水平发展不均衡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解决措施。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真正成为引领、指导“十四五”期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发展思路、发展措施以及各年度任务实施、考核指标确定的依据。

据介绍,本次编制的《“十四五”宁夏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研究基础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以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主要研究对象,涵盖基础设施、科学决策、行业管理、服务质量、体制机制、技术创新等内容,对保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优良技术状况,发挥普通公路网整体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舒适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

增加预防养护内容。明确将预防养护纳入养护工程范围;对预防养护做出定义和解释;规定预防养护一般采用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可按照技术方案设计组织实施;规定预防养护设计文件由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批。

优化计划管理方式。践行养护科学决策,提出建立养护工程项目库,对项目库管理和更新作出了规定。鼓励采用自动化快速检测技术,定期开展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和评定;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检测和评定数据,采取“储备一批、安排一批、实施一批”的方式,建立养护工程项目库,其中,省级项目库由交通运输厅负责建立和维护更新。要求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项目库储备情况,对需要实施养护工程的路段、构造物或附属设施等,应当于每年9月底前完成专项调查,对公路技术状况及病害情况进行补充检测,评估发展趋势,并综合考虑技术、经济、安全、环保等因素,合理确定养护技术方案。规定省级项目库按照滚动方式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根据年度检测评定数据、库内项目实施情况和各地专项调查情况,每年更新一次。规定交通运输厅根据省专项补助资金年度总量、养护目标要求、项目库储备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地编制养护工程年度建议计划。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建议计划进行初审汇总后于每年10月底前按程序报送交通运输厅。

增加环境保护内容。要求养护工程遵循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要求实施中要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重点,采用先进的养护技术,促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对设计和施工环保工作分别作出了规定。要求设计文件对施工工艺、材料循环利用和验收标准作详细说明;强化实施过程中环境保护,鼓励推广新型路面材料、新型沥青洒布设备、旧料再生等四新技术运用;要求项目业主完善环保手续,做好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并加强现场管理,做好扬尘、排污和噪音等问题治理。

强化项目动态设计。要求养护工程设计应当及时跟踪公路病害发展和施工进展情况,以及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变更。将大修、中修和预防养护设计变更分为重大设计变更和一般设计变更。规定大修、中修和预防养护的重大变更设计文件由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批;一般设计变更由项目法人负责审批;累计变更后超过设计批复预算的,应当报原设计审批单位同意。

明确工程验收要求。明确技术复杂程度高、投资规模大的养护工程,可根据实际情况按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两阶段执行,其他一般养护工程按竣交工合并一阶段验收执行;明确交工验收由项目法人负责,竣工验收由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对验收时限、验收依据、验收条件作出了相应规定。要求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养护工程效果评价机制,项目完工后及时开展跟踪和效果评价工作,对质量和效益进行后评估。


福建

“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福建公路人破难题、补短板、勇创新,传承“敢为人先、敢拼会赢”的拼搏精神,秉承生态公路建设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过不懈努力,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生重大变化——预计到2020年底,全省普通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2000亿元,同比“十二五”期间约增长45%,全省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1万公里。五年的时间,福建公路人立足省情,精耕细作,努力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走出了一条适宜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改革攻坚,鼎新革故。“十三五”期间,福建公路省、市、县三级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进;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养护权责进一步厘清;全省养护市场化初具规模,起步最早的厦门市吸引了大批优质国企进入养护领域,实现了养护精细化和专业化;三明、南平、龙岩等山区成功探索小修养护市场化,破解养护队伍老龄化和断代困境;龙岩、漳州等养护实力较强地区,以市场化行为接养县道养护,有效拓宽资金渠道。

养护转型,聚变突破。“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坚持科学管理,进一步推行标准化养护,建立了科学决策体系,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养护管理水平、深化养护专项的重要措施,使福建省的养护水平实现聚变突破。

管理升级,标准引领。福建省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规划(2020-2030年)的完成,使行业管理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的应用工作机制被加快推进,公路“一张图”初步形成;《福建省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出台,构建了领导指挥、分工协作、联动抢险、灾后重建的“四个机制”,强化了“行政首长为核心、各级指挥长具体负责”的交通防汛指挥体系……“十三五”期间,福建省通过数据整合、标准引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养护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

服务提质,规范运营。“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坚持以公众出行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公路基础服务设施实现“量”和“质”双重提升。截至目前,全省运营中的国省道服务区45个、停车区50处,公路服务站104处,有条件地区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儿童洁具等。服务区、停车区、公路站便民服务点成为三大出行服务支点,园路、凉亭、栈道、雕塑、主题墙丰富了出行体验;停车、休福建省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 息、餐饮、观光提升了公众满意度。

相关阅读:福建省“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回顾

贵州

安顺市普通国省干线养护市场化建设纪实

为确保公路养护市场化与当前公路养护前沿技术接轨,安顺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还着力推广运用四新技术,先后引入了沥青路面快速养护成套设备,分季度在国道320线、省道209线、省道102线、省道214线、国道356线、省道213线等线路展开大量小修路面修补施工。

该套设备应用于普通国省干线日常养护,有效破解了公路养护工作中遇到的技术瓶颈,缩短了公路病害处置的时间周期,降低了安全隐患,节约了施工成本,快速有效地处置了公路上一些常见的“痼疾”,使路面养护生产达到了更高效率、更好质量、更加安全、更低成本、更加环保的效果。

为减少长时间养护作业公路区间的通行压力,便于司乘人员快速接收公路施工信息,安顺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广泛使用智能锥桶,直接将施工状态发布至导航地图并向用户提示,车辆驾驶员接收到语音提示后,便可提前主动减速,或者选择绕行线路,大大降低了公路养护施工及行车安全风险。

此外,安顺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还建立了工程成品二维码标识制,将成品的施工情况、试验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公示化,实现质量监督终身责任制;加强沥青灌缝、贴缝胶、冷补料、环保融雪剂的使用,达到绿色养护目的。

围绕公路养护规范化精准发力,安顺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在公路养护、管理上做文章,使公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况水平不断提高,通行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中,其负责的大中修项目被贵州省公路局评为“2020年度普通国省干线养护项目优质工程”二等奖。

未来可期,安顺公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将围绕打造养护管理示范路目标,进一步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和公路养护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养护机制,将党建品牌、养护科学决策、科技创新等融入养护示范路段,为全省公路推进养护市场化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真正成为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布局安顺公路养护市场的“黔中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