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路事务中心 工作动态 蕉岭县全力推进智慧公路建设<br/>打造绿色出行新标杆
蕉岭县全力推进智慧公路建设
打造绿色出行新标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3 10:18:00   浏览:-
字号:

  蕉岭县全力推进智慧公路建设.jpg

细密的水雾从道路两旁十余座路灯杆高处喷涌而出,在城市半空中形成一片片雾森。(丘林强 摄)

  近年来,蕉岭县通过借助“互联网+”在公路运行管理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交通公路行业深度融合,加快补齐公路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公路体系,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为全力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提供坚强支撑。

  添“利器”加“智慧”

  守护城市绿色发展

  在G205蕉岭县穿城段,市民时常可在马路边上看到这样“神奇”的一幕:细密的水雾从道路两旁十余座路灯杆高处喷涌而出,在城市半空中形成一片片雾森。这正是蕉岭县首批上线的智慧多功能灯杆喷雾系统。

  据了解,该智慧灯杆集路灯、雾化抑尘、监控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我们对蕉城红岃盐仓—北坑岗岗顶段13公里、G205油坑段1.5公里的灯杆进行综合性灯杆建设,并对文福高速路口至坑头村段多家矿场布设压尘系统,对出入矿场的大货车进行喷淋清洗压尘,减少道路扬尘情况。”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陈方政向记者介绍,通过灯杆内的扬尘检测传感器等感知设备,实时监测公路扬尘(PM2.5、PM10)指标,同时联动处置,减少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完善交通管理和路网服务水平,降低安全隐患风险,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与洒水车等抑尘设备相比,智慧灯杆系统更加节能节水,既可以手动设置水雾喷洒的时间间隔,又可以通过实时感知温度、湿度和PM2.5浓度变化,自动智能化控制系统运行。”陈方政介绍,路灯自动喷雾系统采用的水源为自来水,经过滤后进入喷淋系统,喷出的水雾粒子安全洁净。智慧灯杆系统正为这座城市做“减法”,抑制扬尘、改善空气质量,让“城市绿肺”更清新。

  建设“超级大脑”

  让“城市脉搏”更强劲

  走进蕉岭县智慧公路指挥中心,一块科技感十足的管理大屏映入眼帘,这就是智慧公路综合营运管理平台。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一个个公路基础设施的空间位置、地物形状、属性等信息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大屏幕中看到的G205蕉岭段,在以前,养护部门需要几天时间完成的任务,现在通过管理平台数字化实现了高效巡检,大幅提高养护效率。”陈方政介绍,平台通过传感器、摄像头识别预警和人工上报等方式获得数据,再经由系统智能派单或指挥中心人工派单至业务部门、第三方养护公司、施工单位等业务处理方,业务处理方在接收工单后前往现场处置并反馈至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规定反馈时间和“催办”提醒确保事件及时处置。业务处理流程在平台上实现了管理人员和业务处理人员的同流程、全知晓、全闭环,让大数据在云端流动起来。

  近期,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广东省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名单(2023年)。其中,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入选。近年来,蕉岭县通过综合普通国省道各类感知数据和业务数据,建立统一规范、安全可控的数据资源中心,打造集运行监测、设施监测、智慧养护、应急管理、智慧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公路综合营运管理平台,实现公路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蕉岭县普通国省道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

  一条条美丽的智慧公路,串起沿途风景,引来四方游客,铺就了地方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新基建发展不断提速,交通强国建设疾步向前,实践证明,蕉岭县以数字化为抓手,打造现代化智慧公路,为公路插上“智慧”翅膀,为群众出行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是发展交通服务的最优解。


  转载自:梅州日报;网址:https://mzrb.meizhou.cn/html/2024-02/12/content_3510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