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一座现代新城悄然崛起…这里有Pick嘉应新区的N个理由!
一座现代新城悄然崛起…这里有Pick嘉应新区的N个理由!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1-22 11:35:47   浏览:-
字号:

  以江为轴、以山为景,以湖为心、延续城脉。嘉应新区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短短五年让梅江河畔数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一座现代新城正悄然崛起。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757.jpg

江南新城“五纵五横一湖一廊一轴九区“格局显现。(连志城摄)

  打开规划图可以看到,嘉应新区属经济功能区,其范围包括梅江区、梅县区和兴宁市11个镇(街)的部分村(居)。其中,起步区17.8平方公里,包括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雏形、五年成规模、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2019年是“五年成规模”之年。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02.jpg

芹洋半岛通过科学规划和完善市政道路、教育医疗、休闲健身、文化创意等城市用地,凸显价值洼地效应。(连志城摄)

  阡陌交通、纵横新城—骨干道路全面贯通

  腾空而起的三角跨线桥,双向十车道的剑英公园大道,梅花盛开的如意路,四通八达的安康路、侨乡路、东汇路从无到有······五年来,江南新城诞生了许多新路,城市道路“日进百尺”,阡陌变通途,道路在延伸,交通框架已经拉开。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06.jpg

剑英公园大道作为城市主干路,采用双向10车道设计,按照景观大道和海绵城市道路的理念建设。(连志城摄)

  翻开相册,一组组新旧照片展示着新城的诞生和巨变——2011年8月的江南新城、芹洋半岛,铁皮瓦房随处可见,水田遍地、草木横生的小村落,与现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形成鲜明对比。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10.jpg

梅州城区首座高架桥,中环路三角跨线。(高讯摄)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13.jpg 

三角跨线桥主桥建成通行,它连接着江南新城的骨干道路。(连志城摄)

  2019年初,江南新城18条新建道路和华南大道建成通车。2019年底,梅州城区的第一座高架桥——中环路三角跨线桥通车,标志着梅州城区进入立体交通时代。从年初到年底,江南新城道路建设日新月异,主要道路全面开通,新城路网进一步完善。江南新城道路管廊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87%,已建成道路22条(段)、21.1公里、管廊15公里。剑英公园大道、华南大道、客都大道、206国道机场段、如意路、安康路、中环路、彬芳大道南、三角跨线桥等道路建成使用,江南新城拥堵情况得到极大的缓解,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区建设既注重“面子”又注重“里子”,因地制宜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切实解决城市“拉链路”“蜘蛛网”的问题,形成了地面新城与地下空间相得益彰的新兴城市景象。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17.jpg

江南新城安置房已全面建成。(连志城摄)

  民心所向、广厦千万—安置房全面建成

  2020年元旦,江南新城坜明安置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众多回迁户在这一天举行集体入伙宴席。地处黄金地段、配套完善、采光通风良好的安置房是他们今年的“元旦礼物”。“环境十分靓,交通方便、商业便利,万达广场、剑英公园都在这里附近。”原来家在马鞍山的梁先生高兴地说。“以前,随便下一次大雨就水浸,搬上二楼都怕被水浸”李阿姨告诉记者,原来她家在东升地势低洼地段,常年受水浸困扰,如今即将住进新房让她笑逐颜开。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21.jpg 

江南新城坜明安置区。(连志城  摄)

  巍峨楼群拔地起,梅城新画天际线。昔日偏僻棚户区,今居繁华城芯占。王晓勇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梅州棚改项目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他指着崭新的坜明安置区告诉记者,这里曾经道路破损、污水难排、绿化残缺,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如今,一栋栋现代化住宅楼鳞次栉比,成为回迁户温暖、舒心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24.jpg

江南新城注重“面子”也要“里子”。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将所有的管线都分类收纳到地下,以解决城市“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等(连志城摄)

  目前,规划建设的江南新城8361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移交。配套建设的3所、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幼儿园也已经一并移交梅江区,可新增3所共30个班、900个学位。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27.jpg

梅江区风眠小学于2018年启用。(连志城摄)

  公共配套、日臻完善—四大公园全面完工

  新年伊始,剑英公园随处可见木棉盛开、植被青葱,腊月里依旧保留着城市中的一抹绿色,在暖阳的照耀下,湖面波光粼粼。“通过铺设透水环保步道、塑胶跑道和自行车通道,把公园的各个功能区连接起来,同时通过新建的石拱桥、游船码头等设施,串联起3个湖面,拓宽市民活动空间。”梅州市汉嘉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古威振介绍说,在升级改造剑英公园过程中,保留了原有公园大树,新增开花品种植物,营造四季有花的景象,打造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同时,增添了不少亭廊桥阁及休闲游玩设施,加上城市展览馆、青少年科技馆的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梅州的城市客厅、展示梅州形象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31.jpg 

剑英公园南侧,造型独特的梅州市城市馆、青少年科技馆的主体建筑基本完成,正在内部进行布展。(连志城摄)

  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大批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新城土地价值也大幅提升,江南新城商住用地最高价由2015年的100多万元/亩提升到现在的近800万元/亩。尤其是航空限高的调整优化,大大增加了新城土地的利用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35.jpg

位于芹洋半岛的梅州中学小学部、初中部。(连志城摄)

  “我们突出抓好江南新城‘五园两馆两场一轴一廊两中心’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提升新城环境。”嘉应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五园即剑英湖、马鞍山、芹洋湿地、约亭顶公园和红色文化公园;两馆为城市馆、青少年科技馆;两场是地面广场、地下公共停车场;一轴为长1380米、宽90米的绿轴;一廊为沿绿轴两边的商务长廊;两中心为梅州市旅游服务中心、汽车客运枢纽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38.png 

剑英湖公园新貌(何志林摄)

  目前,芹洋湿地公园、马鞍山公园、约亭顶公园、剑英公园提升改造已建成开放,红色文公园正在建设,已为梅州城区增加了859亩公共休闲绿地和360亩湿地;城市馆、青少年科技馆及745个停车位的地下公共停车场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进行布展、精装修工程;儿童乐园、风情街项目建设正在推进;绿轴正在加快建设,已基本形成雏形。同时,风眠小学、芹洋学校已建成使用,梅州市旅游服务中心、汽车客运枢纽中心、市中医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实验小学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44.jpg

约亭顶公园、梅州市实验小学、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公共绿地和休闲湿地增加、大批配套项目的持续推进。(连志城  摄)

  产城联动、产城融合—产业项目全面开花

  道路交通框架已经铺就,公共配套日臻完善,产业项目不断引进,嘉应新区突出以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为重点,把产业兴旺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48.jpg

“产城融合、产城联动”。东汇城、义乌商城、创杰金融中心、移动生产调度中心、联通通信综合中心等已建成运营。(连志城摄)

  时光梅州是嘉应新区引进的产业项目之一,位于江南新城核心腹地,剑英公园南侧,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记者来到时光梅州一期项目现场看到,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整体形象已经呈现,随处可见传统客家建筑的影子,但又充满着现代脉络的时尚感,一个承载客家历史文化的“城市旅游客厅”呈现在眼前。“项目以浓郁和独特的客家文化为内核,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购物体验、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文化民宿、产学研、文化教育、文化产业办公空间等十大功能于一体。”时光梅州营销总监罗俊杰表示,项目已经进入招商阶段,预计于今年5月试营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850.jpg 

万达广场  (高讯  摄)

  与此同时,万达广场、东汇城、义乌商城、创杰金融中心、移动生产调度中心、联通通信综合中心、白天鹅酒店等已建成运营;紫晶光电蓝光检测中心、正兴大酒店、强华陋室酒店已基本建成;保利、恒大、奥园、碧桂园、商会大厦、飞翔云计算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嘉应新区积极融合新兴产业,大力引进文旅、云计算、总部经济、商业服务等现代产业,2015年以来,新引进佳都智慧绿洲等17个、总投资约200多亿元的项目,保利地产、时光梅州、万达广场等24个、计划总投资382亿元的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

  本报记者:严伟涛

  编辑:罗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