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正在崛起的“三宜”新城——嘉应新区
正在崛起的“三宜”新城——嘉应新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05 09:58:41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严伟涛

  以江为轴、以山为景,以湖为心、延续城脉。嘉应新区自2014年底启动建设以来,短短5年间,让梅江河畔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一座现代新城正悄然崛起。

1580696756762.jpg

江南新城站前路、中环路周边安置房林立,东汇城、创杰金融中心、联通通信综合中心等也已建成运营。(首席记者连志城摄)

  嘉应新区属经济功能区,其范围包括梅江区、梅县区和兴宁市11个镇(街)的部分村(居)。其中,起步区17.8平方公里,包括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雏形、五年成规模、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2019年是“五年成规模”之年。

  骨干道路全面贯通

  腾空而起的三角跨线桥,双向十车道的剑英公园大道,梅花盛开的如意路,四通八达的安康路、侨乡路、东汇路从无到有……五年来,江南新城诞生了许多新路,城市道路“日进百尺”,阡陌变通途,道路在延伸,交通框架已经拉开。

  翻开相册,一组组新旧照片展示着新城的诞生和巨变——2011年8月的江南新城所在地和芹洋半岛,铁皮瓦房随处可见,水田遍地、草木横生的小村落,与如今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形成鲜明对比。

  2019年初,江南新城18条新建道路和华南大道建成通车。2019年底,梅州城区的第一座高架桥——中环路三角跨线桥通车,标志着梅州城区进入立体交通时代。从年初到年底,江南新城道路建设日新月异,主要道路全面开通,新城路网进一步完善。江南新城道路管廊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87%,已建成道路22条(段)21.1公里、管廊15公里。

  安置房全面建成

  2020年元旦,江南新城坜明安置区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众多回迁户在这一天举行集体入伙宴席。地处黄金地段、配套完善、采光通风良好的安置房是他们的“新年礼物”。

  王晓勇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梅州棚改项目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他指着崭新的坜明安置区告诉记者,这里曾经道路破损、污水难排、绿化残缺,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如今,一栋栋现代化住宅楼成为回迁户温暖、舒心的家园。目前,规划建设的江南新城8361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移交。配套建设的3所、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幼儿园也已经一并移交梅江区,可新增3所共30个班、900个学位。

  四大公园全面完工

  新年伊始,剑英公园随处可见木棉盛开、植被葱茏。“通过新建的石拱桥、游船码头等设施,串联起3个湖面,拓宽市民活动空间。”梅州市汉嘉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古威振说,在改造中,他们注重营造四季有花的景象,打造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

  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大批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新城土地价值也大幅提升,江南新城商住用地最高价由2015年的100多万元/亩提升到现在的近800万元/亩。

  “我们突出抓好江南新城‘五园两馆两场一轴一廊两中心’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提升新城环境。”嘉应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项目全面开花

  道路交通框架已经铺就,公共配套日臻完善,产业项目不断引进,嘉应新区突出以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为重点,把产业兴旺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

  时光梅州是嘉应新区引进的产业项目之一,位于江南新城核心腹地、剑英公园南侧,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记者来到时光梅州一期项目现场看到,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随处可见客家传统建筑的元素,与现代的时尚感融为一体。“项目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购物体验等十大功能于一体。”时光梅州营销总监罗俊杰表示,项目已经进入招商阶段,预计于今年5月试营业。

  与此同时,万达广场、东汇城、义乌商城、创杰金融中心、移动生产调度中心、联通通信综合中心、白天鹅酒店等已建成运营;紫晶光电蓝光检测中心、正兴大酒店、强华陋室酒店已基本建成;保利、恒大、奥园、碧桂园、商会大厦、飞翔云计算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嘉应新区积极融合新兴产业,大力引进文旅、云计算、总部经济、商业服务等现代产业,2015年以来,新引进佳都智慧绿洲等17个、总投资约200多亿元的项目,保利地产、时光梅州、万达广场等24个、计划总投资382亿元的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