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又一打卡好去处!9月30日,红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啦~
又一打卡好去处!9月30日,红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啦~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9-28 18:08:44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  记者从嘉应新区了解到,位于梅城剑英湖片区的市红色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当前已进入工程的收尾阶段,将于9月30日全面建成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00928180822.jpg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红色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方正对公园的广场雕塑、纪念长廊、地面等区域进行清洗打扫,并进行绿植、时花布置等工作。“目前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收尾阶段,将于29日前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该项目经理李涛告诉记者,公园采用“三路两区”的规划分区结构,“三路”即为12米宽的主台阶的英雄之路,2.5米宽环山道的胜利之路以及1.2米宽登山步道的创新之路。“两区”即为纪念广场区、休闲公园区。其中,纪念广场区是公园的核心区,布置有可容纳1500人的纪念广场、广场雕塑、具有客家元素的纪念长廊。

  走进纪念广场区域,一座气势恢宏的雕塑格外引人注意。雕塑基座正面碑刻“浩气长存”四字,上部由党旗和人物群像组成,着重展现梅州革命时期的先进代表性人物形象,寓意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梅州儿女前赴后继、奋发开创。雕塑背面雕刻有毛泽东词作《卜算子·咏梅》,并增加相应的梅花浮雕装饰贯穿呼应主体。广场雕塑的后面是纪念长廊,长廊正中是一块无名英雄纪念碑,纪念在梅州牺牲的无名烈士,另有八块铭刻着梅州革命烈士名字的纪念名碑。

      微信图片_20200928180827.jpg 

        记者采访了解到,项目经过精心筹建,处处彰显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和梅州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如主景台阶分五段,共109级,象征着今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09周年;广场雕塑主体高度7.1米,象征7月1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基座与雕塑主体接触面宽度为4.9米、底座与雕塑主体总高度为10.1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1日成立。

        据了解,梅州是广东省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目前梅州市区范围还不具备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的场所,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剑英公园纪念碑原址修建红色文化公园,以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大力弘扬中央苏区精神,将红色文化公园建成梅州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月30日,市红色文化公园将作为今年我市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的场所,并举行项目落成开放仪式。

文/图  本报记者:黄科

编辑:罗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