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嘉应新区“五到位”抓好挂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嘉应新区“五到位”抓好挂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文明梅州   时间:2021-01-15 11:02:01   浏览:-
字号:
  2020年,嘉应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挂点三乡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履行挂点责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思想认识到位,全力抓好文明创建

  嘉应新区高度重视挂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嘉应新区挂点三乡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一位副主任和一位调研员为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建设部、招商部、财务部、发展部等有关负责同志组成,日常工作由发展部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定6名干部负责创文“双到”挂点工作。制定完善了《梅州嘉应新区管委会2020年创文“双到”进社区工作制度》、《嘉应新区管委会2020年挂点三乡社区创文工作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等工作方案制度,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挂点创文工作汇报,研究创文工作,解决创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二、加大资金支持改善社区环境。

  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对三乡社区的支持力度。2018-2020年累计投入创文资金37.2万元,投入解决民生实事,改善提升三乡社区环境,不断满足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0年新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牌410多块、文化墙10米;改造鸿通路、鸿兴路等3条550米道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三、工作措施到位,有力推动文明创建。

  2020年,嘉应新区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做好文明创建“双到”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市创文办关于文明创建“双到”进社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广泛组织干部职工每周开展“周末挂点双到”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入户宣传、门前“三包”、文明实践、交通协管、环卫保洁、节日主题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氛围。二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小手拉大手·建绿色家园”、“辞旧迎新净家园•美丽美好迎新年”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约55场次,参加人员达309人次,走访入户宣传居民群众3000多户,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创建工作氛围。是领导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嘉应新区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积极主动参加三乡社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创文”、“两美”宣传,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做“美好环境捍卫者、文明生活倡导者、时代新风传播者、文明健康参与者,形成“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责任落实到人,接力推进文明创建。

  全面落实网格管理责任,按照“五定”工作原则,明确地段,压实责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好网格管理工作。嘉应新区指定4名挂点干部,加强网格片区日常工作检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建立三乡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群,对网格片区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从而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效率;建立创文工作联动机制,每月定期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协调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抓文明创建良好的工作局面。
  

  五、及时整改到位,坚持对标创建

  我们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做好三乡社区26个考察点位的巡查工作,加强对17个小区和鸿利路、鸿达路、鸿通路等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指导工作,督促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坚持对标对表,采取针对性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