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剑英湖畔 浩气长存!一起“走近”梅州红色文化公园,赓续红色精神~
剑英湖畔 浩气长存!一起“走近”梅州红色文化公园,赓续红色精神~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4-06 12:03:37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406120040.jpg

  

梅江区三角镇中心小学组织了六年级230多名学生到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开展活动。

  在梅城剑英湖片区,有一阶梯,两侧路灯形似“火苗”。沿着“革命的火种”拾级而上,但见一座气势恢宏的雕塑,基座正面碑刻“浩气长存”,上部由党旗和人物群像组成,背面刻有毛泽东词作《卜算子·咏梅》。雕塑后是纪念长廊,正中一块无名烈士纪念碑,纪念三大历史时期(即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梅州牺牲的无名烈士,另有8块刻着5557名梅州革命烈士名字的纪念石碑。

  

老师在纪念长廊给学生讲述革命先烈的事迹。

  

台阶两侧路灯形似“火苗”,前来缅怀先烈的师生沿着“革命的火种”拾级而上。

  这是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的纪念广场区,环绕一周,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清明节期间,一市民带着小孩到红色文化公园缅怀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据了解,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总投资约2000万元,由广东塔牌集团捐资建设,采用“三路两区”结构,“三路”为主台阶英雄之路、环山道胜利之路、登山步道创新之路,“两区”为纪念广场区、休闲公园区,于2020年9月30日对外开放,成为人们漫步休闲、祭扫先烈的好去处。公园设计精心巧妙,处处彰显了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和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如雕塑主体高7.1米,寓意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含基座高10.1米,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基座宽4.9米,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成立。

  

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成为热门红色打卡地。

  梅州全域均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入骨髓。作为梅州人民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传统节日、重要节点,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总会成为热门打卡地。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人们通过简短而又隆重的悼念仪式,深切缅怀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登山步道旁的五星花卉造型。

  记者获悉,今年清明节前,便有市纪委、市府办、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农林科学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梅江区三角镇中心小学、梅江区精英启航幼儿园等单位,到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祭扫先烈。

  

环山道胜利之路环境优美,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4月2日下午,三角镇中心小学组织了六年级230多名学生到场开展活动,他们在烈日下,带着缅怀的思绪、真挚的情感,按照清明祭扫流程,鞠躬、合唱队歌、少先队员代表讲话、学生演讲、献花、吹号、瞻仰……一步不落。“希望通过完整、庄重的仪式,让学生们记住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学会感恩、爱国爱乡,不畏艰险、奋勇拼搏,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三角镇中心小学教师廖桃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