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走,探馆去!梅州城市展览馆7月初将免费开放,多图抢先看...
走,探馆去!梅州城市展览馆7月初将免费开放,多图抢先看...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7-01 11:40:54   浏览:-
字号:

  

梅州城市展览馆及梅州市科学技术馆。

  掌上梅州讯记者获悉,坐落于梅城江南新城剑英湖畔的梅州城市展览馆计划于7月初开始试运营,届时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近日,梅州城市展览馆开放媒体探营,记者走进馆内看到,整体工程建设已完工,馆内布展也已接近尾声。

  

  

  梅州城市展览馆以“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为主题布展,全面展示梅州城市特色、城市底蕴和城乡发展面貌。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沿着从古到今的历史脉络,记者在城市展览馆穿越了梅州过去、现在、到未来的城市发展史。“展厅1层依托古建筑模型,复原梅州历史空间,展示梅州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底蕴,使参观者恍若置身于旧时梅州。2层则主要展示了梅州市域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和文旅规划,让观众真切感受梅州的新发展。”据市自然资源局工程师张苏吕介绍,梅州城市展览馆浓缩展示了梅州的历史、今天和未来,让参观者在参观过程中清晰地了解梅州、热爱梅州。

  

  

  

  据了解,梅州城市展览馆是市委、市政府为促进梅州城区江南新城的发展,改造剑英湖片区的四个子项目之一,旨在将展馆打造成为梅州的城市客厅,成为梅州的城市新名片。展馆于2016年4月开始前期施工准备工作,2021年6月25日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布展面积约3500平方米,以“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为主题,分为印象·世界客都、溯源·梅城千秋、谋划·宏伟蓝图、实践·详细规划、乡愁·客家乡情五个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静态的陈列,梅州城市展览馆还把不少现代科技融入展览中,注重观赏的体验感。展厅在2层设置有剧场式沙盘模型秀,联动影片、灯光和激光效果,全景讲述梅州“五星争辉”的市域发展格局图,将地理风光满铺于地面之上,呈现一场气势恢宏的视觉盛宴。此外,还设置有互动体验区,增加活力和趣味性,如“能量单车”“飞屏”等游戏,参观者可以骑上“能量单车”在沿江路的绿道上惬意骑行,亦可通过指尖的触碰,在互动影院感受梅州山水的美丽景象。

  “这次城市展览馆的建设,无论是展馆规模、展陈内容,还是技术手段等方面都在不断优化和提升,力求使参观者耳目一新。通过空间传播的方式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参观者不但能够了解梅州的历史文脉与千百年来梅州城乡的嬗变,而且可以近距离亲身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和和梅州乡村振兴的潜力。”市自然资源局工程师黎瑞介绍,梅州城市展览馆在不断的优化调整下,现在终于具备向公众开放的条件,将于7月初试运营,届时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了解到,“两馆”项目的另一个展览馆梅州市科学技术馆的整体工程建设也已完工,内部装修和展陈物品布展在最后的收尾阶段,尚未验收。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展馆将争取于近期完成调试,尽早与市民见面。

  文/梅州日报见习记者:何梓瑜

  图/梅州日报摄影记者:林翔

  编辑:杨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