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梅州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梅州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3-03-21 09:06:39   浏览:-
字号:

  3月16日,梅州市干部大会在梅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传达贯彻干部大会精神,对梅州市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就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系列工作要求,加快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确保高质量发展在梅州大地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奋起直追、竞标争先,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一要在加快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发挥主体作用,用好“湾区+苏区”政策叠加优势,主动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对接,确保国家支持事项落地见效。二要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展现新作为。抓好产业集聚和平台建设,抓好投资、消费、出口等工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把手”招商,积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力促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突出精准“画像”,集中资源要素推动镇村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镇(街)考核体系,大力营造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要在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的关系,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行动”,在“种”和“育”、“管”和“治”上下功夫,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五要在推动科技自强自立上展现新作为。支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清洁化、绿色化改造;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推动优秀人才向企业、科研一线集聚。六要在改善重点民生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就业优先,深化“健康梅州”建设,高质量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应急能力提升,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七要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开创新时代梅州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八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抓好学习,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聚精会神抓落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舆论宣传,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副处以上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媒体记者】汪思婷

  【通讯员】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