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工作动态 芹洋半岛5条市政路月底完工
芹洋半岛5条市政路月底完工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7-08-11 15:18:48   浏览:-
字号:

从梅城学海路进入芹洋半岛,一座30多米高的围龙式现代建筑坐落在大道左侧。内方外圆的建筑造型,稳重大气的色彩搭配,这座梅州未来的地标性建筑——世界客商文化中心已显现出磅礴的气势,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

为迎接第五届客商大会的到来,与世界客商中心相配套的5条市政道路——芹洋奥园南、北侧道路,芹洋丽都东桥南、北侧道路,以及芹洋广州大桥南侧道路改造,也将于8月底建设完成。

作为梅州城市扩容提质的重要载体,以及嘉应新区重要组成部分,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按照“有特色、有个性、让人记得住的城市”的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宜居生态新城”。随着奥园养生产业园、胜福珠宝创意园等项目的进驻,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芹洋半岛的建设进入“快车道”。

●南方日报记者 黄思华

人车分流▶▷18条市政道路预计明年2月完工

顺着芹洋半岛沿江大道而行,靠近岛内的道路一边围起了高高的临时施工围栏。广东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施工围栏的另一边,包括辅道、自行车道、人行道等正在建设当中,为配合客商中心的建成及交付使用,5条沿江的市政道路计划在这个月底完工。

“目前,芹洋半岛共有18条市政道路正在建设,整个项目已完成过半的工程量。”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陈创周说。

资料显示,18条市政道路包括外环河堤路、“岛内”两横两纵,包括芹洋奥园南、北两侧道路,安置区南、北、西三侧道路,创新园周边三段道路,河堤路三段道路,广州大桥两侧道路及匝道,芹洋横一路、横二路,S223线南侧18米道路,芹洋18米支路、芹洋内环路东侧24米道路。

其中,外环河堤道路属改造,其他属新建。路网总长为573米,路幅宽度分别为18米、24米和30米,项目建设含道路、水沟、地下综合管沟、绿化、路灯、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及其他附属设施等,预算总投资约4.88亿元。该项目于2017年2月正式动工,计划2018年2月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市民出行的舒适性,这18条市政道路均为双向四车道,并且还在两边设置了摩托车道、自行车绿道以及人行道,对各类出行方式进行分流,有利于文明出行。

记者从地图上看到,这18条道路呈内、中、外三个半圆状,打通了各个住宅区之间、学校、医院、公园等的路线,无一处断头路,因而居民的出行路线将有更多的选择,与半岛内的各个地方都可以形成快速连接通道。

这样一来,芹洋半岛不仅东、西、南三面毗邻梅江河,沿河建有集堤围、道路、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梅江东堤,风景迷人;而且通过广州大桥与江南新城、东升工业园、梅大高速梅州出口相连,内外交通连成一体,出行方便。可以预见,位于梅江区金山街道芹洋片的区域,未来将成为梅州城区扩容提质的重要引擎。

内外相连▶▷四桥架接打通全城路网

在芹洋半岛东面,罗乐大桥主体工程已在近日完成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桥面及附属工程的施工,预计10月完成全桥工程。

据了解,罗乐大桥总投资约7500万元(其中下穿铁路工程费约2000万元),桥长396米、桥宽19.8米,按照二级公路技术、时速60公里、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目前,大桥工程完成投资约3400万元,大桥的引道、连接线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

在东升工业园工作的张远,考虑到上班的便利,打算在芹洋半岛给自己和家人买一套住宅。“原本规划经过广州大桥的20分钟车程,因为罗乐大桥的建设估计缩减了一半。”张远说。

从规划图上看,该工程起于西阳镇罗乐村东升工业园,横跨梅江河,终于芹洋半岛。“罗乐大桥建设项目是梅州市促进东升工业园与芹洋半岛产城联动,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的一项重要工程。”梅州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梅州城市的发展,未来有私家车的家庭将越来越多。如何保证交通顺畅、四通八达,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

“芹洋半岛项目的规划定位为‘生态新城、品牌发展创新园和总部经济发展基地’,要推进该项目的顺利进行,江南、芹洋半岛、东升工业园这三大片区的连通极为迫切。”芹洋办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从芹洋半岛到江南、东升公园的桥梁只有秀兰大桥与广州大桥两座。“可以预见,待安置房以及周围的商品住宅都交付使用之后,这两座大桥的交通压力将大大增加。”芹洋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缓解未来的交通压力,罗乐大桥和丽都东桥的规划建设非常重要。一座架在东升工业园与芹洋半岛之间,而另一座则沿着金燕大道依次跨越梅水路、滨江路。届时,芹洋半岛的四座大桥将连通梅州城区,对促进两大组团间的产业转型、加强经济联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都具有促进作用。

记者从梅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了解到,位于梅州城区东部的丽都东桥的规划线路呈东西走向,起点连接梅江区丽都东路,跨越梅江后接入芹洋新区在建的内环路,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40公里,按双向四车道设计。

筑巢引凤▶▷配套设施建设助力项目推进

沿着芹洋半岛的道路环绕一周,可以看见除了安置房之外,半岛的西边与南边也已经建起了高高的楼房。“世界客商文化中心、梅州奥园养生产业园和胜福珠宝创意园等项目的进驻,提升了芹洋半岛的投资环境。”梅江区芹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备受关注的世界客商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建筑装修和外部园林等相关工程建设,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9月底验收交付。

记者在世界客商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墙面装饰等相关装修工程。该项目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包括一到二层的多功能会议厅、会展厅以及三到五层的“双创”中心都在加紧施工装修。

此外,在梅州奥园养生产业园旁边,用地面积80亩、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的胜福珠宝创意园项目,将规划建设成为珠宝首饰与工艺礼品加工交易基地和文化旅游中心。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分“五大区域”规划建设,分为生产加工区、展示交易区、文化旅游区、教育研发区、公共服务区,建成后将成为集珠宝检测鉴定营销、电子商务及高端住宅、酒店公寓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芹洋半岛的各项配套也在有序推进。作为芹洋半岛安置区、梅州奥园养生产业园和恒大御景半岛等项目的配套学校,梅江区芹洋实验学校建成后,可提供学位6000个(其中初中48个班2400人、小学80个班3600人)。

据了解,梅江区芹洋实验学校建设投资估算3.8亿元,校园占地84526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的勘察、设计单位招投标已经完成,勘察、设计相关工作已全面铺开,设计单位已将图纸设计完成,已报市规划局等待市规委会通过。

此外,通过规划图还可以看到,按照“一心两轴一带、核心驱动、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在安置区与东山医院的周边,还配套了芹洋半岛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和中心公园这三大公园。

届时,芹洋半岛将以中心公园和周边商业、商务为主要活动中心,围绕广州大桥穿越中心公园至北侧山体公园的绿化景观轴和横二路的社区活力轴,加上滨江湿地公园休闲带,建成“宜居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