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通知公告公示 嘉应新区管委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
嘉应新区管委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16 16:18:10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我委高度重视,严格对标《纲要》任务,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抓好学习,切实提升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嘉应新区管委会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时通过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宪法、监察法等公共法和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并把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经常化、制度化。通过学习,切实提升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二、建章立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嘉应新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成立三个月内就制订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工作请求汇报制度》和办文办会、印章管理、学习等工作制度,此后每年还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2019年还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制度5项,新制订《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度》《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6项。5年来,嘉应新区管委会在会议、学习、接待、请休假、公文处理、首问责任、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资金拨付、项目公司监督管理、薪酬管理等方面共制订完善工作制度47项,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三、依法行政,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

  嘉应新区管委会在每次领导班子会议和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合同时均邀请管委会聘请的法律顾问或负责法制工作的干部共同研究,确保各个决策部署和合同签订依法依规。同时,在本单位调入一个具有律师资格的干部外,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并按照市政府《印发梅州市贯彻落实省<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成立了以党工委委员、具有律师资格的干部、法律顾问为成员的梅州嘉应新区法律顾问室,负责重点事项、合同签订、项目程序等方面的把关,全程督查跟进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手续规范完善情况,对不完善、不规范的限期要求整改落实,切实提高管委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积极为参加江南新城建设的各项目公司在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

  四、加强服务,主动化解矛盾、全面推动依法治理

  嘉应新区管委会主动服务项目施工企业,建立健全群众投诉快速协调处理机制,对12345热线、数字城管系统转来的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派单、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及时排除施工障碍,保障施工进度。2019年,共协调处理60多宗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清障、群众纠纷等问题,共接待群众来访约130人次,处置各类信访、投诉案件467宗,其中:信访系统10宗、12345政府热线457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使得施工秩序井然,得到了施工企业和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五、统筹兼顾,推动政务公开和“创文”法治宣传工作

  嘉应新区管委会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单位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专栏,将单位履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104条。同时,还结合抓好“创文”工作和市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与挂点三乡社区居委的联系沟通,紧紧围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社区居民法治宣传参与率和普及率,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宣传的工作目标,利用多种渠道和各种形式,通过入户开展“创文”法治宣传,加大社区公共场所宣传力度,深入单位开展创文法治宣传,积极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普及率,切实把创文工作和法治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认真做好社区创文法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