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嘉应新区 通知公告公示 梅州嘉应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嘉应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06 17:18:58   浏览:-
字号:


  2020年是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梅州嘉应新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注重抓好学习,切实提升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嘉应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强化普法宣传和学习,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二是充分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APP、干部职工书屋、嘉应新区粤政易政务群和学习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民法典》。同时,积极组织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合格率100%。

  (二)注重依法行政,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一是在每次领导班子会议和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合同时均邀请管委会聘请的法律顾问或负责法制工作的干部共同研究,确保各个决策部署和合同签订依法依规。同时,还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并按照市政府《印发梅州市贯彻落实省〈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成立了以党工委委员、具有律师资格的干部、法律顾问为成员的“梅州嘉应新区法律顾问室”,负责重点事项、合同签订、项目程序等方面的把关,全程督查跟进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手续规范完善情况,对不完善、不规范的及时整改落实,切实提高管委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二是注重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嘉应新区管委会成立6年来,在会议、学习、接待、请休假、公文处理、首问责任、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资金拨付、项目公司监督管理、薪酬管理等方面共制订完善工作制度47项,特别是修订完善5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订完善了78条防范措施,严格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三)注重统筹兼顾,切实做好普法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认真按照市普法办《关于广泛深入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结合“创文”挂点社区等工作开展入户普法宣传,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在挂点社区组织开展专项普法宣传行动,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清洁等公益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三是通过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新颁布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四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单位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专栏,将单位履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57条。

  (四)注重加强服务,主动化解矛盾、全面推动依法治理。嘉应新区管委会主动加强服务项目施工企业工作,主动为参加江南新城建设的各项目公司在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建立健全群众投诉快速协调处理机制,对12345热线、数字城管系统转来的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派单、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共接待群众来访约98人次;及时处理信访系统1件、12345政府热线132件、数字城管系统345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协调处理30多宗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清障、群众纠纷等问题,没有出现因分房和项目建设等工作而引起的集体越级上访的事件发生,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使得施工秩序井然,得到了施工企业和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二、2021年度主要任务

  2021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宣传周”活动、“创文”挂点社区等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等购买服务的方式,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积极扩展普法载体,全面履行普法职责。

  二是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对已制订的嘉应新区47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进一步提升学法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APP、干部职工书屋、嘉应新区粤政易政务群等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做好网上学法和考试,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梅州嘉应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