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 梅州市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梅州市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0 10:12:01   浏览:-
字号:

  梅州市

  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

  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填报单位名称:梅州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

  办公室(梅州市财政局代章)

  填 报 人:刘小奇

  联系电话:0753-2122228

  填报日期:2023年3月13日


  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组织实施整体情况

  202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省涉农办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构建“全市一盘棋”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统筹整合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领导高度重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谋划、部署全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安排。制订出台《梅州市涉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梅州市涉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梅州市涉农办工作规则》等,进一步明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办事机构职责分工,形成了“涉农部门申报——涉农牵头部门协调审核——财政部门合规性审查——联席会议审定——领导小组批准”的涉农项目遴选和资金分配安排机制。

  (二)注重项目储备,不断提升谋划能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资金跟着项目走”理念,按照“三突出一保障”原则,围绕中央、省、市确定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提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并建立项目库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

  (三)落实支出责任,涉农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一是推进项目实施。压紧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及部门主管责任,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职责,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加强督查通报。切实强化对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每月通报涉农项目推进和资金支出情况,要求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的单位全面梳理项目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对涉农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逐一破解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三是实施绩效考核。严格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全面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定期评估省级涉农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

  二、涉农资金预算及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2年省级共下达我市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20974万元,考核工作任务目标17项,其中:2021年11月24日收到提前下达2022年省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2151万元;2022年4月4日收到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资金4299万元;2022年5月22日收到2022年第二批省级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5093万元;2022年6月28日收到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资金(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省级奖补资金)17431万元;2022年6月30日收到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资金(“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奖励)2000万元。

  收到省级资金后,我市分别下达市本级部门10989万元,下达县(市、区)309985万元。市级转下达资金情况如下:

文号

金额(万元)

日期

梅市财农〔2021〕107号

262151

2021年12月3日

梅市财农〔2022〕37号

4299

2022年4月6日

梅市财农〔2022〕41号

35093

2022年6月1日

梅市财农〔2022〕54号

17431

2022年7月19日

梅市财农〔2022〕56号

2000

2022年7月21日

  2021年12月21日-12月25日,各县(市、区)向市级报送了资金分配方案(即拟实施项目明细)和区域绩效目标。12月26日,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全市的资金分配方案、区域绩效目标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按照审议结果,市涉农办于12月27日对市本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区域绩效目标进行批复,并于12月27日完成向省级报备工作。同时,在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

  2022年,我市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436758万元支持491个涉农资金项目,其中:省级涉农资金320974万元,与省级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或政策的中央资金31969万元,县级资金15192万元,其他资金68623万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级涉农资金共支出23391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53.56%,其中:中央资金26405万元,执行率82.59%,省级涉农资金140819万元,执行率43.87%,县级资金10534万元,执行率69.34%,其他资金56159万元,执行率81.84%。

  未能100%形成实际支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受疫情反复影响,部分工程进度滞后,财政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影响了总体涉农支出;二是部分项目前期谋划不到位,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时间较长,项目整体启动晚;三是部分项目建设时间长,难以在当年进行竣工结算;四是国库资金调度紧张,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度,我市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491个,市县涉农办分别组织和指导同级主管部门,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31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23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8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5个。实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进一步提升了乡村风貌,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农田建设及管护。共实施17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5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1个,未开工(实施)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种植效益,提高种植收入。

  3.农产品质量安全。共实施16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5个。实施项目中,1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该项目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查工作,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制度。实现了有效减少农药残留超标农产品流入市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人身安全的目标。

  4.畜牧业转型升级。共实施7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2个,建设(实施)中项目5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实施减少了养殖废弃物的排放,加快了畜牧业转型升级;将固体粪污和沼液充分肥料化利用,通过沼气燃烧用于发电,实现废弃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了通过各种渠道的广泛宣传,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理念、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的目标。

  5.动植物疫病防控。共实施25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0个,未开工(实施)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1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形成了严格的检疫检验制度,提高了检疫检测水平,降低了发生非洲猪瘟事件风险,确保猪肉市场稳定供应;杜绝随意丢弃病死猪污染环境,防止病死猪流向餐桌引起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隔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为畜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了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目标。

  6.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共实施10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6个,建设(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市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水平,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达到省级指标要求。有助于充分利用受污染耕地开展农耕种植活动,增加了总体耕地面积,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7.种业翻身仗。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3个,未开工(实施)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对研发新品种、培育优良品种在果蔬产业生产中的引导起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航天品种在果蔬产业的竞争力。有效带动了畜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养殖场的种猪品种质量,提高生产性能和品质,能够加快生猪良种和现代化生猪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一定范围内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8.政策性农业保险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共实施12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2个。实施项目中,1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提高政策性农业和政策性农房保险项目覆盖面,鼓励农户参加投保,做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及自救能力。

  9.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共实施20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0个,实施中项目8个,未实施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10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加快特色产业建设;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富裕一方农民,振兴一方经济,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的完善,挖掘乡村特色产业的目标。

  10.农业生产能力提升。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通过项目实施,开展撂荒耕地摸底核查工作,全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已如期全面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有效遏制了农村水田撂荒趋势,确保了我市粮食种植面积,保障了我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

  1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实施10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6个,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例如五华县,通过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强化产业、消费、就业帮扶,2022年脱贫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110元,高于省定9920元的脱贫标准,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符合条件的有劳动能力脱贫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发展产业等增加收入,有利于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12.镇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共实施5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个,实施中项目3个,未实施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例如五华县,完成了3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任务,全县16个镇448个村(居)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68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建设、16个镇开展高雅艺术进基层惠民活动17场。

  13.驻镇帮镇扶村规划编制及工作队工作经费。共实施10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4个,实施中项目6个。实施项目中,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按照“实事求是 分类指导 科学规划 逐步完善”的原则合理有序推进镇域乡村振兴建设,有助于以产业带动就业,健全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平台,稳定转移就业存量,拓展新增就业增量,优先吸纳本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14.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共实施19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5个,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1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该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增强广大群众的水资源、水环境、水忧患和水法律意识。围绕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河长制工作保障等河长制八项任务,协同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5.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共实施5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水库安全隐患和险情,提高防洪标准,直接保护周边乡镇耕地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效果。

  16.水利安全度汛。共实施15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2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1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对我市小型水库打造美化的水库环境,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环境治理,做到坝容坝貌整洁美观、水质优良、库区环境优美。对全市的防洪工程的水旱灾害致灾调查和洪水灾害(防洪工程)隐患调查、配合省级开展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开展普查培训与宣传、成果汇总及审核、报告编写及归档等工作。防洪治理工程提高了山洪沟、桥梁等建筑物的安全和行洪能力,保障了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17.农村集中供水。共实施7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中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该项目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切实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水资源科学开发,保障群众生活供水安全,改善了区域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基本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目标。

  18.农村水利水电。共实施14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9个,实施中项目5个。实施项目中,9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纠正了我市小水电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有效保护和全面修复河流生态系统,促进我省小水电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促进农村水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在当前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倡高效低碳,实现产业转型,共同建设青山、碧水、蓝天的生态经济社会。

  19.重大水利工程。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一是工程进入下闸蓄水运行阶段,运行状态良好,可保障防洪保护区内624.29万人、耕地190.62万亩;二是2022年高陂水利枢纽龙湖水电站全年发电总量29760.72万千瓦时,超出目标值发电量2亿千瓦时的48.8%;三是船舶通航数504艘,超出目标值船舶通航量350艘的44%;四是发电收入达到11904.29万元,超出目标值8000万元的48.8%;五是年平均出库流量达到633立方米/秒,完成了生态流量目标值不少于117立方米/秒的要求。

  20.中小河流治理。共实施9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使河道防洪标准提高,防洪能力增强,能使河道更宽敞,水流更顺畅、堤防更稳固,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且对沿岸水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有重要示范作用。

  21.水土保持。共实施11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8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保证生态环境安全,减轻了项目区及其下游的自然灾害,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善了当地群众生活条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使林草被覆盖率逐步提高,生态系统得到基本恢复,促进生态环境向良好转化的目标。例如梅县区,通过科学配置沟道清淤、生态护岸对石扇镇巴庄水生态清洁小流域内沿途3个村进行生态治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30.91公顷,崩岗11座。使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治理,面源污染得到控制,同时进行水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及河流整治,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22.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共实施8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6个,实施中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规范用水行为,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有助于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有助于健全管理机构,强化节水管理。能够推广使用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开展老旧管网、设备节水改造,倡导高效用水方式。能够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引领本地区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深入开展。实现了提高群众对节水理念、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意识,有利于生态发展的目标。

  23.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共实施3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32个,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3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完善了移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移民出行条件,便利了移民出行,保障了移民出行安全,提升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提升了镇村乡风文明建设水平,优化了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环境。增加了移民收入,减轻了移民的困难。实现了有效改善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的目标。

  24.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共实施11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8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该项目实施全部采取无公害防治,有效清除病、枯松树,提高了松林抗病虫能力,有效减少了经济损失。实现了保护森林资源,稳定森林生态环境的目标,对本地区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农田保护、空气净化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促进了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

  25.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共实施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6个。实施项目中,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例如大埔县,通过对油茶籽(鲜果)、铁皮石斛等食用林产品及林产品种植所处土壤开展安全监测,监控食用林产品的农药残存情况,以及土壤中重金属及微量元素含量,发现存在含量超标及时进行处理,提高林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26.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共实施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3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涉农资金主要用于对我市自然保护地建立清晰明确的管护边界。总体上,项目解决了保护地界限不明晰、标识不明确等问题,全面提升保护地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对保护地的有效管理和保护。

  27.政策性森林保险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共实施9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8个,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该项目实施减少了经济损失,分散了林业风险,实现了风险转移;保持和巩固了林业建设成果,促进保护林业生态环境。实现了为森林生态资源稳定提供保障的目标。

  28.造林及抚育。共实施2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9个,实施中项目7个。实施项目中,19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提高了造林主体积极性,创新了造林绿化机制,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实现了提高林分质量,提高森林蓄积和生态功能的目标,促进了山区经济持续、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29.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及疫源疫病监测。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该项目由梅江区实施,总体上,梅江区全年共收容救护应急处置野生动物73宗,提高了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实现了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又保护了野生动物的绩效目标。

  30.森林资源保护与监测。共实施7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中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建立和完善了县、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做到制度完善、职责明确、运行顺畅,同时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切实保护好我市的绿水青山。

  31.林业产业发展。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3个,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综合利用森林资源,不断挖掘森林资源的功能,实现森林生态功能的多方位提升;以生态养生为理念,打造休闲养生适宜场所,促进生态养生文化的蓬勃发展;开展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人民增收。

  32.森林火灾预防。共实施17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4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1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摸清了地区森林火灾风险底数,查明林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地区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森林防火功能,尤其是重点林区森林资源的安全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使森林防火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33.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共实施8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中项目1个,未实施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实施基本农田省级补助资金后,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和农民耕种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农田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3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实施5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2个,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完善农村排水设施,提高农村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能力,减少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35.四好农村路建设。共实施6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34个,实施中项目31个,未实施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3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路况水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出行安全;完善路网结构,有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出行效率,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6.四好农村路养护。共实施17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15个,实施中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1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保障和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提升了通行质量,改善了道路行驶环境,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全,区域间社会交往更加顺畅,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出行成本低,群众满意度高。

  37.乡村生活垃圾处理。共实施6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有利于提升中转站内卫生管理能力,解决垃圾中转站设备老化问题,改善中转站周边住户及过往村民的生活环境,促进垃圾收集和处理能力提升。

  38.圩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7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3个,实施中项目4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例如平远县,通过项目实施,全县12个镇基本达到宜居标准,差干、河头达到示范镇标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圩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对全县(除大柘镇外)11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进行补助,实现11座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标。

  39.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共实施3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2个,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项目的实施,对初步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进行鉴定,组织实施警示围蔽等整改措施。通过农房安全鉴定,为整改工作提供依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实施整改(警示围蔽、农户实施修缮或重建等),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和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居住条件。

  40.巨灾保险。共实施2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运用市场手段健全我市灾害救助、灾后管理和民生救助机制的目标。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应对风险管理、辅助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41.工作经费。共实施2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项目的实施,为下一年度预算项目入库的前期论证、立项、入库评审做好准备,为项目验收考评、监督检查、内部审计、绩效管理等与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提高完善了涉农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成熟度。

  (三)考核工作及大事要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强化产业、消费、就业帮扶,2022年我市脱贫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0元以上,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粮食安全省长责任考核(粮食生产相关内容)。实现粮食播种面积232万亩,粮食总产量101万吨,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2.88%,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蔓延。

  3.动物防疫。计划强制全省主要动物免疫病种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70%以上。2022年实际全面落实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各项环节,实现对我市畜禽养殖严格监测、检疫、监管。2022年主要动物免疫病种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70%以上。

  4.农产品质量安全(食用农产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屠宰环节生猪无害化处理)。对屠宰环节病死生猪100%进行无害化处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13900次,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393批次,实现了对主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监测。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生活污水治理及运行管护、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完成改造提升农村厕所数量1113个,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数量1510个。建立了村庄清洁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的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建立了农村厕所革命长效管护机制。

  6.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完成8万亩新高标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底完成6.25万亩新高标农田建设。

  7.耕地污染源头防控与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10.07万亩,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面积3940亩。截至2022年底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到位率100%,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严格管控措施到位率100%。

  8.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计划完成2200公里河道管护任务,实际完成2561公里河道管护任务。

  9.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8.15万亩,用水总量19.09亿立方米。

  10.水土保持。计划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0平方公里,实际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9平方公里,达到改善水土流失状况,改善生态环境的效果。

  11.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当年度开工建设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宗,当年度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8座。解决了水库安全隐患和险情,提高防洪标准,直接保护周边乡镇耕地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环境治理,做到坝容坝貌整洁美观、水质优良、库区环境优美。

  12.全面推行林长制。当年度造林完成面积5.01万亩,当年度新造林抚育7.64万亩,实现了增加森林碳汇,提高森林生态效能的目标。

  13.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2022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项目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立标、综合科学考察、总体规划工作。自然保护地范围边界矢量化数据制作、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自然保护区管控分区划度任务工作量完成率达70%。

  14.林业有害生物防控。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136万亩。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8.2‰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防治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15.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完成我市13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

  16.农村公路养护。已完成县乡公路17413公里养护,列养率100%。保障和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提升了通行质量,改善了道路行驶环境,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全,区域间社会交往更加顺畅,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出行成本低,群众满意度高。

  17.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森林、水利)。完成可燃物外业调查468个,洪水隐患调查1379宗。编制本级森林火灾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编制评估区划图,验收和汇总普查成果,编制风险普查成果报告。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2年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存在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未完成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部分项目前期谋划不到位,未制定详细合理的实施计划,项目整体启动晚,进度落后。二是受疫情反复影响,施工劳动力短缺,部分工程进度滞后,财政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影响了总体涉农支出。三是部分项目工程量大或者受汛期时间影响,工期较长,跨年度安排实施,当年度不能竣工决算。四是财政国库资金调度紧张,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影响支出进度。

  通过此次自评,我市涉农统筹工作存在部分主管单位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到位,上下级部门沟通协调不足,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接下来应加强如下几点工作:一是要求各主管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政策的理解把握。二是要求各主管单位制定详细的项目实施规划,及时科学设置区域绩效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结算工作,着力提高涉农资金支出率。三是加强涉农项目规划、论证和储备,提高项目整合力度,完善项目论证、评审、动态管理机制。四是要求各涉农单位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交流,省直涉农主管部门年中尽量不随意增加或单独下达任务目标。五是重视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申报表编制工作,跨年度项目要设置阶段性目标,确保绩效目标设置完整、科学、可行,加强项目绩效监控及评价。六是加大对预算执行中的绩效监控,发现问题采取提醒、调整项目、收回资金等措施纠正。

  我市属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收入有限,资金自筹能力差,配套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工程顺利推进。希望上级对我市项目投资予以倾斜照顾,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尽量加大上级扶持力度,减少市县配套,更好地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涉农资金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评价,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省级涉农资金绩效管理,聚焦提升绩效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将对2022年涉农资金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评价的结果进行合理应用和及时公开。

  一是认真分析总结2022年度涉农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统筹落实好2023年度涉农资金。

  二是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对2023年度涉农资金项目继续开展事后整体评价。

  三是梅州市2022年涉农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将在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开。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