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财政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2-03-10 09:00:00   浏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梅州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财政局 2011 1 1 12 31 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www.mzcz.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梅州市江南嘉应中路69号,邮编:514021,电话:0753-2122222)。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同时,我局紧紧围绕围绕“全力加快绿色经济崛起,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梅州”建设的目标,以及全市财政综合管理改革的工作重点,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机构责任。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名分管副局长作为该项工作的负责人;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各类政府信息的收集、综合、发布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并鉴于网络平台已日渐成为信息公开最主要载体的形势,我局对先前制定的《梅州市财政局网上发布信息工作制度》、《梅州市财政局保密工作制度》分别进行了相应的修订,重点对信息审查和发布操作进行了重新指引和明确,以达到加强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的目的,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

(二)改造升级门户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2011年,我局针对旧版门户网站存在的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划分不明晰,部门特色不鲜明,后台发布管理不便捷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对门户网站作整体改造以及后台升级,于下半年对外发布了新版门户网站。我们按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标准,明确划分了“机构设置”、“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报告”、“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规范栏目,以及“财政动态”、“政策法规”、“最新公告”等动态信息栏目。另外,我们还根据部门自身业务职能,专门开设了“财政数据”、“会计服务”及“网络问政”等特色专栏,务求全面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报告,以及报道绩效预算、公务卡改革、财政综合管理改革、“小金库”治理工作等各类财政改革发展专题。据统计,我局门户网站改造升级正式运行以来,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超过900条,日均点击量达500多次。

(三)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1年,我局继续根据省、市两级政府有关加快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 将当年度经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包括市级一般预算、基金预算的收支情况的预算草案附表一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指导各区财政部门和市直预算单位开展预算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财政部网站、梅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广东省财政厅网站、《梅州财政简报》等刊物以及本地多家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主动对外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一)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本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86条。公众可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www.mzcz.v.cn)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通过财政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1年,我局通过财政部网站新闻联播栏目发布我市各级财政信息合共215条。

(三)通过省财政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1年,我局通过省财政厅网站各地市新闻联播栏目发布我市各级财政信息合共59条。

(四)通过内部刊物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主要通过《财政信息专报》、《梅州财政简报》向外宣传财政工作动态与工作情况。2011年,我局共编发《财政信息专报》330期、《梅州财政简报》39期,共发布财政信息26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1,我局未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另外,我局还通过“梅州网上信访平台”受理社会群众有关各类财政业务咨询分别有12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未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切实加大财政动态及财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汇聚民智、疏导民意,增强舆情观念。特别是要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以及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财政政策信息,进一步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预算信息透明度,扩大财政工作影响力,积极推进“阳光财政”建设,为梅州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争取浓厚的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