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东财政   时间:2021-03-08 10:54:17   浏览:-
字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既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也是广东进入新发展阶段作出的主动选择。

  “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含的内需潜能和发展动能”“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事关广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成为今年广东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近日,代表委员中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围绕强化战略支点支撑、联通、撬动功能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实招”“硬招”。

  以下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内容:

  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广东省财政将安排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123亿元,增长15.9%;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01亿元,增长9%。”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今年将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着力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戴运龙建议,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方面的优势,围绕国家安全、产业链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将创新资源优先配置到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比如,强化大湾区高端科技资源集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加大联动支持力度。”戴运龙建议,参照“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部省联动专项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构建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社会资本和企业共同投入的多元出资模式;支持广东承接“信息光子”等部省联动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南方先进光源”等重大科学装置的立项工作。

  戴运龙透露,今年省财政将继续下大力气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省财政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统筹整合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逐渐将其资金支持重点转移到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