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三十春秋事档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三十春秋事档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29 11:31:10   浏览:-
字号:

三十春秋事档案

谢广贤 朱自勤

他从军旗下走来,从不改军人本色,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人事档案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他近30年如一日,树立起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党员的良好形象。他就是大埔县委组织部的黄振先同志。

1985年,黄振先从部队转业到大埔县委组织部,负责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当时,组织部档案室仅有1间不足20平方米的工作室,设施相当简陋,人事档案达3100多卷,库存的干部人事档案多年未曾系统整理,查阅调档很不方便。文书档案基本没有整理,声像、照片档案更是空白。他积极反映情况并提出工作设想,争取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完善了档案室各项硬件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库容室貌,提高了档案管理的保管保护条件。

干部档案是干部个人成长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反映干部个人履历的原始依据。为了对每一位干部负责,他在整理工作中,哪位干部档案中缺失什么材料,他都想尽一切办法收集,通过各种渠道查找补齐。三河镇的一位干部1981年就入了党,但由于机构改革、公社合并、工作调动,入党志愿书不知什么时候遗漏了,他从那位干部工作过的单位一个一个找下去,最终从一个单位的准备销毁的旧档案里把那份材料找了出来。凭着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整理出干部档案800多卷,找回缺失材料2500多份,剔除不需存档的档案材料1200份。同时,他还亲自编写了全宗卷和全宗指南,填补了组织部文书档案的空白,使档案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在黄振先看来,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素质和必须具备的品格,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碰硬。一些干部常怀着各种心态想通过更改人事档案达到不同目的。在进行干部“三龄一历”认定时,一位副科级干部拿着领导的签字和本人的身份证来找他,声言自己的实际年龄比认定的年龄小三岁,黄振先经过反复核实档案,认定没有搞错后有理有据地说明认定依据。来者又说请他“关照”一下,并暗示给他好处,黄振先委婉地对那位同志说:“我是做这个工作的,应把的关必须把好,请你谅解。”在做档案工作的近30年时间里,类似的事,黄振先碰到过不少,但他从未因“关系”或“面子”给别人开“绿灯”。

20057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干部的档案需要重新整理设置,这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黄振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夜以继日,早出晚归。忘我工作过度劳累使他突然病倒了,经医院确诊为因长期肾结石引发的左肾功能坏死,造成大出血,必须马上动手术。在接受肾切除手术治疗后,他不顾医生要他休息3个月的建议,不到一个月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仅用6个多月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县3523名干部整档工作,按时顺利通过了达标检查验收,得到了上级主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20068月,他被评为 “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并出席了表彰大会。 (作者系大埔县委组织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