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档案馆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7月25日下午,我馆机关党委(人事部)党支部和声像部党支部举行联合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进思以支部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机关党委(人事部)党支部书记许晓云和声像部党支部书记罗文清作了领学发言。许晓云在发言中分享了她对自我革命重要意义的理解,她认为,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自我革命的深刻实践,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对照初心使命不断检视自我。作为新时代档案人,要常怀常怀忧档之心、为档之责、强档之志,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罗文清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教育、怎样开展好主题教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声像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

两个支部13位党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以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畅谈了学习所思所悟所得。古子薇同志认为要深挖思想根源补足声像档案工作的短板。王江华同志结合自己在国外的见闻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分析这优越性来自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质。杨起寰同志谈了勇于直面问题,以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方法。王立权同志阐述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如何在实际工作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周鹏涛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谈了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考。江绍文同志分析了自我革命的原因、关键和方法。刘宇韬同志谈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声像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吕哲琳同志从哲学、中华传统文化、党的历史和档案工作四个方面谈了对自我革命的理解。李敏同志谈了对档案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思考。张城同志认为要从思想根源解决声像档案工作桎梏。高雷同志认为档案工作者要戒骄戒躁,沉下心思考,勇于担当。张培华同志谈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本领,更好为民服务的思考。纪泽慧同志从“革命”与“革新”的区别,对革命的全面彻底性进行了分析。现场气氛热烈,同志们的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张进思对同志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次学习研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他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及时跟进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主题教育,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检视问题、落实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三是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坚持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紧密联系本馆实际,着眼于推动工作发展。

(省档案馆机关党委党支部、声像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