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珠海市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珠海市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档案工作
来源:珠海档案局   时间:2019-03-04 15:43:15   浏览:-
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珠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在作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一年来,珠海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珠海档案工作。

一年来,珠海市档案局(馆)在全国率先运用数字档案馆系统,连续第五年使用“档案鉴定开放管理系统”辅助开展档案鉴定开放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规范管理,提升了档案鉴定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共鉴定档案91877件,开放档案6520件,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领域,不仅高效便捷地为社会各界和百姓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查阅利用服务,而且极大地降低了行政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受到广泛好评。

珠海市档案局(馆)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发扬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以“归零”“重启”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具体,以雷厉风行和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充分发挥档案教化育人作用。加大红色主题档案资源征集和开发利用,协助市纪委征集杨匏安等珍贵档案资料690件,编纂《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资政参考,牵头中山、江门编撰三地红色档案史料选编,开展“红色档案文化进校园”活动。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拍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展等全市重大活动360余次,归档照片3万余张,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档案服务。三是完成馆藏1988年度3.7万件档案鉴定工作;落实“全城通办”、“零跑腿”、延时服务等服务举措,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查档利用服务。四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档,对全市26家单位开展档案执法调研检查和年度评估,对30多家单位进行档案目标管理督导和验收,对港珠澳大桥等56个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档案督导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以及家庭建档工作;着力抓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林权改革、污染源普查、诚信档案和侨批档案工作;免费开展网上档案业务培训6000余人次。五是着眼档案事业发展根基,接收1.34万卷档案、15000件原生电子文书档案以及商事登记等27类专题32余万件原生电子专业档案进馆;完成馆藏100万页档案全文数字化,采集高清视频档案5475分钟。六是深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将馆藏近3万条开放档案数据融入“数字政府”和智慧珠海平台实时共享;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建设,开展跨省档案利用合作,实现15类民生档案相互馆际查阅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