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郑雁雄同志一行到省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郑雁雄同志深入省档案馆阅览大厅、档案整理间、库房、特藏室、声像档案工作室等工作现场,详细了解了档案利用服务、收集整理、安全保管及红色主题档案展、侨批档案、名人档案、口述历史档案、声像档案工作等情况。随后,与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及各部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的工作情况汇报。

郑雁雄同志指出,当前我省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成了各项涉改工作,并迅速适应机构改革的要求,转变职能,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体现了档案人良好的职业素质、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应予充分肯定。他对省档案馆2019年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强调要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全力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

郑雁雄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档案,并管好、用好、建设好档案人员队伍。他认为,档案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是“权威的史实、正史的存档、文脉的实证、规律的脉络、自信的佐证、宣教的资源”;档案人是党和国家历史财富的忠实守护者,肩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应充满职业自豪感,希望大家干一行爱一行,享受工作成就感,认真负责地做好档案工作。

郑雁雄同志还强调,做好新时期的档案工作,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二要强化爱档护史的职责,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三要强化精细苛刻的职业习惯,为档案事业竭尽忠诚、精益求精;四要强化万无一失的风险意识,确保档案安全无误无事故。省档案馆党组要加强领导,带好队伍,发挥好作用。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班子的表率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职责,对干部严管厚爱,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培养“高、精、尖”的档案技术人才,充实档案干部队伍的技术力量,促进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要加强纪律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档案馆机关党建工作,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宏达、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等陪同调研。

(省档案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