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客籍华侨历史的见证 —— 侨批封“封印”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客籍华侨历史的见证 —— 侨批封“封印”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4-22 15:13:12   浏览:-
字号:

客籍华侨历史的见证 —— 侨批封“封印”

广东省梅州市侨批档案馆馆长 魏金华

侨批,中国近现代华侨历史的特殊产物,近二十年来在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等省、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在一大批“侨批人”的辛勤劳动和执着追求中,由广东省档案局主导的广东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得到了国家档案局批准,现正向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机会冲刺,倍感振奋。十几年来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侨批文化”、“侨批集成”、 许茂春 先生的《东南亚华人与侨批》、沈建华、徐名文的《侨批例话》等在侨批文化研究“封”、“信”领域成绩斐然,新手入门很难有超越的可能。所以我想用“细化”的思维,结合自己收藏的侨物,把侨批文化的研究拓展到更多相关侨批行业的实物遗存、资料、文献、凭条、货单、印章、证照等方面,让研究侨批文化的路子更具生命力。

近日笔者在整理“百年客商‘千印’珍藏展”的工作中,分类整理出客籍侨商有关“水客”、“侨批”文化方面的印板、印章实物600多件/套。主要有:印制水客信封的印板和封用地址印章、水客员带用的海内、外专用章、中、外文地名章、国内商户兼营水客、侨批业务的商号章、水客、侨批封用的“护封”章、水客、侨批封用的“对角”章等。初查水客、侨批封上反映出来的“印章”信息,粗略计算也不下几十个种类,对研究水客、侨批封的“印”文化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

所谓“封印”即是在水客封、侨批封、邮政侨封上所有使用的印章、印板的实物遗存。收藏、鉴赏、研究水客、侨批“封印”,这些“封印”的价值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历史价值。水客、侨批封的“封印”不单是店铺、商号、私人在银信上使用的凭证,更是研究当时华侨居住国及家乡的金融史、邮政史、侨批局、批信局等历史的物证。“封印”在当时的赡家侨汇商务活动中作为信用凭证,具体反映了各个地区的商铺类别、商业活动特点、侨批局的成立发展、批信局的操作规律、附带的广告效应等,作为体现这些活动的实物,它对研究客家近代城市史、商业史、水客侨批文化、印学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二是研究价值。比如“印学”。印章名称很多,但在一个商户内,内容不同的“套印”超过十只以上的已很稀少,笔者收藏的梅州商户在民国早期使用的侨批“封印”共有22枚(见图),全部为东南亚各国主要城市的外文地名印章,外形不同、字体不同、使用范围广,在当时侨批、批信的商业活动中是难得一见的大“套印”。再如在研究水客封、侨批封时,很多都盖有“护封”章、“对角”章。例如:“护封”印章。在清末民国初期的水客封上经常使用;一般使用的位置在水客、侨批封背面的上、下封口及中间接缝处,常用26个印位;印章内容为“护封”二字,字体全部是不同形式的篆体字,普通人较难辨认“护封”二字;从目前发现印章的形状只有三种:正方形、圆形、等边六角形;“护封”印章所用的材料有:寿山石质、牛角质、不同的木质等。“护封”体现了“银信”的重要性并起到了预防他人盗看信中内容的作用。清代的水客封,“护封”印也有用在封内书信最后面签名处,估计这应是“封”“信”一致的证明,预防封中内容被人调换,保证侨信的真实性;再如:民国时期的侨批封正面上大多盖有“对角”印章。主要内容有:如意、吉祥、吉星、福星及竹报平安等;位置在侨批封正面的右上角和左下角;外形为长方形、树叶形;印章的材质有寿山石质、木质、铜质、角质四种。每个吉祥用印都是亲人间感情的表露和美好的祝愿;每一封侨批银信充分体现了海外赤子爱国、爱乡、思念亲人的心愿。有些侨批封的“封”、“信”同时盖有“对角”印,这也证明“封”、“信”一致,确保侨信的真实性。在水客、侨批封中常见的水客带印、侨批局印、汇兑局印等,这些应是比较固定的商号、批局使用;“图记”、“图章”、“图书”、“书柬”等的印戳大都是兼营水客、侨批、侨物的商号、商铺使用。水客、侨批封常见的用印形式有: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椭圆形、六角形、外方内圆形、棱形、花边形、形象形等。

三是收藏价值。“封印”种类繁多,印面雕刻各不相同,每一个印章、印板都宛如一个精美的艺术品。雕刻者创新的设计、巧妙的构思、刀法细腻、线条黑白互补充分体现了审美情趣,使人产生美的愉悦。这些朴实无华的实物遗存是研究侨批文化的珍贵文物,收藏价值不言而喻。“封印”在日常经营中使用频率高,易造成损坏,商户多选用木质、角质、石质等材质作为封印用料,然而木易腐、角易蛀、石易碎,加上时代变迁、环境改变,留存无疑将越来越少,从这点看玩家应抢救收藏。随着人们对“封印”价值认识的不断提高,好的“封印”一印难求,如果能在市场上收藏到质好的寿山石印、黄杨木、紫檀木的封印,那更是值得庆幸的事!

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新时期,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从众多遗存的“侨商文物”中反映出当年“开拓、爱国、崇文、务实”的客家人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水客、侨批封、侨批封印等文物正是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华侨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原载《千岛日报》 2011年3月31日 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