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黄桓泰:参加八一起义的梅州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黄桓泰:参加八一起义的梅州人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17 15:58:39   浏览:-
字号:

【梅州儿女】  

黄桓泰:参加八一起义的梅州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11-07-31 10: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陈瑜 刘建新 刘威胜

 

    1927     8     1    ,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军队和开展革命战争的开始。起义军中有周恩来、叶挺、朱德、刘伯承和贺龙等,更有我们梅州籍人士叶剑英和朱云卿等参加。而近日,一位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而鲜为人知的革命战士——黄桓泰的事迹浮现。  

  父母言传身教,埋下爱国种子  

  黄桓泰,1885 年出生于梅县三乡寨(今梅江区城北新田村)。父亲饱读诗书,是前清处士,在乡村任私塾教师,经常为黄桓泰讲述历代民族英雄的故事,对幼年黄桓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黄桓泰的母亲,在家务农,吃苦耐劳,而且富有进取精神,曾经到太平军女营报名当女兵。她经常教育黄桓泰多学习文化知识,为国家社会服务。  

  自幼受到良好教育的黄桓泰,少年时喜读 《三国演义》、《唐诗三百首》,将父亲经手撰写的持其志毋暴其气,敏于事而慎于言七字堂联牢记于心,作为做人处世准则。而母亲那种反清的爱国壮举,深深印入桓泰的脑海中,为他以后献身革命起到了启蒙作用。  

  当教员传授报国思想  

  1904年,黄桓泰 19岁,报考广东陆军将弁学堂,被择优录取,毕业后,派广东新军入伍,任佐官。1914年,桓泰赴南洋马来亚在槟榔屿葫芦山背华侨学校执教并任军训教员。余暇,爱读龚自珍、黄遵宪、梁启超等著作及各种报刊,重视国家政治动态,追求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充实自我。  

  1918年黄桓泰回到家乡后,等待入伍时机,暂时被两厢学校(位于新田村中心)聘请为国文及军操教员。  

  黄桓泰当教师,是一副可敬可亲的形象,对国文教学一丝不苟。在选读《岳阳楼记》时,联系实际,教导同学们牢记古贤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做人道德准则。为学生讲宋代名将岳飞《满江红》一课时,联系岳飞从小受母亲教育,在他背上刺精忠报国故事,传授爱国主义思想。  

  深得叶剑英赏识,追随其参加革命  

  1920年,粤军攻克广州,驱逐桂系军阀,孙中山离开上海回广州,重组军政府,组织北伐军大本营。黄桓泰来到广州,通过知己老友介绍,到教导团团部任训练委员,负责训练部队急需士官人才任务,深得梅县老乡团长叶剑英的赏识。他与叶剑英有很深的袍泽情谊,时常到叶剑英家做客,这也是他后来追随叶帅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原因之一。  

  后来他被调离教导团,编入北伐军第四军任职。在一次讨伐广州商团陈廉伯叛乱战斗中腿负轻伤,经入军医院治疗,一周痊愈重返部队前线,得到上级嘉奖。不久他又参加平定驻肇庆境内桂军刘振寰、杨希闵联合叛乱,使广州恢复正常治安秩序。  

    1926     7     1    广东革命政府发出北伐宣言,军委会下达北伐动员令。北伐军有八个军十多万人,分中西东三路进发,主攻目标为湖北武汉,其次是江西南昌。黄桓泰接受战斗任务,先后任第四军连长、副营长,在北伐攻克武汉战役中,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立下战功。在全军召开总结大会时,他被授给奖状及指挥刀纪念。  

  过后,部队调回粤北整训,黄桓泰被奉派到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军官政治研究班学习,半年学习结业,接上级通知回第四军任职。不久,他被编入新编第十一军军长叶挺部任七十七团主任副参谋。  

  1927年,周恩来同志受共产党中央的委派,担任南昌武装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  8     1   日凌晨  两点钟,震惊中外的起义开始。经过通宵达旦的激烈战斗,起义基本目的达到,军队主动撤出南昌,沿着赣江,到达广东东部汕头地区。朱德率领起义军在大埔三河坝与反动派激战,取得战果。贺龙、叶挺起义军向五华进发,在接近五华安流圩时,和反动派钱大钧部进行激烈遭遇战。黄桓泰率领全团战士,身先士卒,骑马冲锋,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42岁。  

  新中国成立后,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的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上写道:黄桓泰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