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档案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梅州市档案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梅州市档案局   时间:2017-07-20 16:24:22   浏览:-
字号:

在建党96周年之际,全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我局按照市委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挤出一笔专项经费组织党员赴红色革命老区教育基地走一遍红色长征,听一段红色故事,当一回红色干部,做一代红色传人。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并于7月15日至16日,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赴“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江西瑞金叶坪革命旧址、沙洲坝革命旧址等参观学习。

7月15日,我们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被眼前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所吸引和感染,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大家的心灵得到洗涤,党性得到锤炼,精神得到升华。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对党和军队的建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和军队。

7月16日,我们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面向纪念碑深深三鞠躬,并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此外,大家还参观了沙洲坝革命旧址群的其他会址和纪念建筑物。在江西瑞金我们了解了1929年1月到1931年9月,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出发,先后建立了赣南 瑞金、闽西两个革命根据地。1931年9月红军粉碎了国民党第三次“围剿”后把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又称“中央苏区”。同年11月在瑞金召开了中华苏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央工农民主政府,选举毛泽东为主席。1934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工农兵民主政府、中央军委等中央机关迁到古庙中办公;同年10月,中央率领红军从这里开始长征。1934年10月,在“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下,中央红军没能粉碎国民党的第五次“围剿”,主力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

通过党日活动一起重温“古田会议”和“中央红军长征”精神,全程了解古田会议决议及中央红军长征的历史使命。让每位党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非常有意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都应为选择了这条正确的人生道路、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荣幸、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时刻践行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合格党员,是伴随终身的课题。

在局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局党组书记钟伟基围绕从“做合格党员,要立足岗位实际,担起各自职责。”要求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践行党章,从履行党员的义务做起。要求全体党员围绕如何“讲规矩,有纪律”争做合格党员,开展专题讨论。要求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次活动组织好、落实好,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每一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