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宋女士到广东省档案馆查阅有关原广东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成立的相关档案,用于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登记手续,因为原单位在2000年时进行了改制,而相应的社会保险登记未及时变更,她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养老金缴费年限出现了误差,这直接影响了个人养老金的发放比例。宋女士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找到了该研究所成立及增加编制的批复文件,还找到了该所2000年划转省经贸委管理的文件,她很高兴,连声感谢工作人员。

随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日臻完善,劳动者可以通过参加社会保险来实现自己的权益,可以享有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领域的福利性保障措施。特别是在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下,养老保险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为退出劳动领域的老年人提供了收入来源,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经济保障。2017年,来省档案馆查阅档案用以办理社保手续的案例有143宗,均是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缺少相应的社保资料。例如:证明工龄的工作调动函、证明个人身份的招工文件、证明单位性质的改制文件等等,而像上述案例中能成功找到对应档案的不到30%。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早期档案工作不被重视,以致个人人事档案保存不完整,甚至出现丢失情况;二是经济格局大变动下,各个撤销、重组、转制单位的档案没有保存完整,该由谁保管档案,责任不明晰;三是档案保管期限划分的标准不一致。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一一细究,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尽早利用现存的档案来完善个人社保资料,或者是个人人事档案。不论是政府机关单位,还是公司企业,要尽量完善个人人事档案,做到人动档案随,人定档案留的常态,形成完整的个人履历档案,出现转制等情况时,及时变更社保登记手续,双管齐下,让社保资料不再缺失。


(省档案馆 胡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