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以新思想为统领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以新思想为统领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18-01-09 09:01:45   浏览:-
字号: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繁忙和喜悦中我们告别了收获满满的2017年,在振奋与憧憬中我们迎来了令人期盼的2018年。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开启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深入,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精准扶贫持续加力,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制造硕果累累,首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天舟一号顺利升空,北斗导航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丰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

2017年也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成绩显著的一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我们精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不断增强决策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巡回举办“红星照耀中国”展览、“信仰的力量”展览、“‘两学一做’专题档案展”,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出版《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影印出版《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拉贝日记》,捍卫历史真相,弘扬抗战精神。

我们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印发《关于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规范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的档案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和档案资源流失;修订《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加大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力度,提高项目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精准考核提供有力支持;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深入推进档案法治建设,积极配合《档案法》修订工作,及时制修订《机关档案工作规定》《村级档案管理办法》《食品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颁布实施《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等12项行业推荐性标准,全面开展档案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清理工作,以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了依法治档的良好局面。

我们适应档案工作转型需要,稳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一步规范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持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推动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档案科技管理,91项科技项目列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35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

我们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甲骨文》和《近现代苏州丝绸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功召开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和大数据时代与档案工作研讨会,举办“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中印尼社会文化档案展”“中蒙关系1949—2017档案展”以及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第十三次大会暨数字格式文献遗产的选择和保护研讨会,与捷克、保加利亚、立陶宛等建立档案工作双边合作关系,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

回首过去,档案工作的足迹遍布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档案工作的舞台将更加宽广、前景将更加光明,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档案工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要全力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和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加快建立健全档案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持续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推动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2018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日 总第31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 段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