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安徽省档案局出台 《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档案管理办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安徽省档案局出台 《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档案管理办法》
来源:安徽省档案局   时间:2019-11-05 10:21:26   浏览:-
字号:


江济淮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作出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于201612月开工,是跨流域,跨安徽、河南两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对于保障城乡供水、发展江淮航运、改善河湖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征迁安置工作是保障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沿线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征迁安置档案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工作的历史记录,是反映征迁安置工作全过程的重要凭证,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近日,安徽省档案局和省引江济淮办联合出台《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档案管理办法》。

机构改革之后,省档案局对引江济淮工程征迁安置档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法》出台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抓紧落实推进。由省档案局牵头,会同省引江济淮办、省引江济淮集团,多次召开研讨会,认真讨论并征求有关市、县(市、区)档案局、引江济淮办以及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在《办法》起草过程中始终严格把住健全档案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关键环节,反复研究档案的归属流向,按照相关政策,明确征迁安置档案必须纳入合同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等。

910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同志主持召开协调会,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省引江济淮办主任王启康、省引江济淮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先明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办法》起草修改过程的汇报和合法性初审意见,研究讨论并通过了《办法》。《办法》共630条,包含总则、管理与职责、整理归档与移交、档案验收、奖励与处罚、附则、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内容。《办法》的出台,明确了工程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引江济淮办、项目法人、各参建单位的职责,确保了引江济淮征迁安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规范和安全。

目前,安徽省档案局正在抓紧组织相关培训,同时认真做好项目档案日常的监督指导,为保障引江济淮工程有力有序开展,维护沿线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档案工作者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