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宣贯会在梅州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宣贯会在梅州举行
来源:梅州市档案局   时间:2018-04-25 14:45:47   浏览:-
字号:


2018年4月24日下午,《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宣贯会在梅州市档案局举行。广东省档案局、梅州市档案局、县(市、区)档案局和梅州市侨批档案馆等单位共计20人参加了此次宣贯会。

会上,广东省档案局馆室督导处调研员钱淑仪等一行3人详细解读了《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要求等,布置了列入《办法》适用范围的侨批档案向全省侨批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报送数据的相关工作。梅州市档案局张小冰局长也在会上强调了做好侨批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市县两级档案部门要在经费和人员等方面加大对侨批档案的保护投入和利用力度,铭记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珍藏“海上丝绸之路”记忆,促进高质发展。

QQ图片20180425161212.jpg


会后,宣贯组一行到梅州市侨批档案馆实地调研,直观感受了侨批档案的深刻文化内涵。

QQ图片20180425161219.jpg


侨批,俗称 “银信”,是指从清代以来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华人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其广泛分布于福建、广东、海南等地,是上世纪初海外华侨与故乡亲人联系的主要方式,体现了侨批局及其侨批传送员(俗称水客)在传送侨批业务中恪守诚信的精神,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心系家国、努力拼搏的优秀民族传统,与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遥相呼应。据了解,2013年6月19日,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

此次实施的《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是我国13个已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项目中第一个开展制定规章保护的项目,是我省履行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庄严承诺、依法依规保护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也是结合遗产特点和地方实际立法建规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路径的宝贵探索和创举。相信在《办法》公布施行后,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法制的护航下,侨批这座历史文化“富矿”定会闪耀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