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全省档案部门的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近日,广东省档案局向全省档案部门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通知结合广东实际,提出三点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对档案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制机制;做好形势预判,在机构改革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档案安全管理,确保重要时期不发生档案安全管理问题;健全档案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安全制度建设,强化基础业务建设,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迅速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切实消除档案管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隐患。

为提高自查自纠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档案局分别制定了适用于地级以上市档案馆、省直单位的自查自纠内容和标准。前者共设置检查项目5个、检查内容61项、标准88条;后者设置检查项目5个、检查内容38项、标准57条。要求地级以上市档案局馆和省直单位根据国家档案局通知精神,逐项逐条开展自查自纠,并于10月15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报省档案局。

省档案局馆对这次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非常重视,9月21日收到国家档案局印发的通知后,立即部署落实。一是迅速开展局馆大楼的安全检查工作,并在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安排人员值班;二是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国家档案局通知精神,研究部署局馆的自查自纠工作;三是以此次自查自纠为基础,迅速研究制定了全省档案安全执法检查方案。

(广东省档案局馆综合法规处 焦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