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文件清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文件清理
来源:省档案馆保管利用部   时间:2018-03-14 08:32:50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工作统一部署,从2017年 5月16日起,历时半年时间,我局积极配合省政府文件清理小组工作。查阅省政府自1980年至1999年档案52批2124卷1709件,梳理所需要清理的文件总数为2021份,其中粤府1159份、粤府办620份、粤府函126份、粤办函116份。接待单位94个、281人次,复制2830份原件,刻录光盘100余张,保证了省政府文件清理顺利进行。


  此次省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单位多、数量大,为做好这次清理工作,局领导组织了保管利用部等相关部门按照省政府文件清理小组的要求,认真做好了接待利用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档案文件安全保密。


  一是领导重视。接到省政府文件清理小组的通知后,局(馆)长陈华江同志立即组织召开了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清理工作,就如何做好档案查询、档案调阅、档案复制、档案安全保密和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局(馆)党组成员张进思同志(兼任省政府文件清理小组副组长)多次到档案清理现场了解清理小组成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办公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提供了专门的工作场所和生活休息室,解决了大家后顾之忧。


  二是组织严密。保管利用部主任张杰勋同志组织保管利用部工作人员就接待利用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详细制订了《接待利用工作方案》。部门副主任亢菁同志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就档案清理工作与省政府文件清理小组领导进行了商讨,提供合理档案查阅方式、方法和步骤供其参考。在档案清理整个过程中,保管利用部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全力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午、不过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三是保障有力。在人员少、设备紧缺、接待利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我局专门配备2台不折卷扫描仪和1台多功能复印机,安排何卫球等2人全程负责接待服务工作。一方面,加强对清理小组人员进行了设备技术培训,使其熟悉掌握设备性能。同时,指派专人对档案查阅、档案扫描、档案复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做到档案扫描文字清晰、档案复制内容详实、档案归还安全保密。另一方面,此次清理工作,涉及单位多、机构职能演变复杂、查询难度大,需要反复查阅、反复校对、反复审核。接待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地做好服务接待工作,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误时,确保了清理工作万无一失,确保了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省档案馆保管利用部 何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