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水平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梅州市档案馆   时间:2023-03-20 09:48:53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心中始终“为群众留一把椅子”,手上始终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资源需求,切实履行好档案部门“为民服务”神圣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惠。

        一是聚焦民之所想,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梅州市档案馆强化档案业务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引导其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理解查档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利益诉求,真正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查找、周到服务,去年共接待档案查询782人(次),利用档案资料11273卷又3315件,为单位和个人提供工作参考、编史修志、学术研究、工龄证明、民事纠纷、婚姻查考和单位文化建设传播等方面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此外,梅州市档案馆依托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的档案信息查阅室和档案大楼内设的现行文件查阅室两个服务场所,收集整理已公开的现行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文件资料,并及时向社会各界及群众提供查阅利用咨询服务,去年共接待现行文件利用103人次、315件次,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二是聚焦民之所需,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梅州市档案馆严格按照“应归尽归、应收尽收”要求,以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档案利用需求为目标,主动全面收集各种门类和载体档案尤其是民生类档案,不断加大档案收集征集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充实的档案信息资源。目前馆藏总量12多万卷,涵盖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婚姻登记档案、公证档案等30多种档案门类。同时,梅州市档案馆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5%以上,并以此为基础升级档案管理利用新平台,不断简化查询流程,极大地缩减了档案利用者的等候时间,提高了广大群众档案查询利用效率。

        三是聚焦民之所求,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梅州市档案馆紧急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要求,充分体现档案部门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服务至上理念,先后与深圳市档案馆、江西省赣州市档案馆、福建省龙岩市档案馆、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签订了跨馆查阅协议,以异地联动方式,建立起馆藏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新机制,真正做到了馆际之间档案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查档服务诉求。同时,梅州市档案馆还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联动利用水平和共享服务能力,使档案利用突破空间限制,实现全国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聚焦民之所盼,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了更好地掌握基层实情,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梅州市档案馆先后到兴宁市、丰顺县和蕉岭县档案馆调研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实地了解基层档案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基层档案工作发展出谋献策,并到兴宁市新圩镇调研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情况,通过推动村史馆建设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此外,梅州市档案馆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传媒技术,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广东档案》、《梅州日报》等报刊杂志和“学习强国”、“掌上梅州”、“无线梅州”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档案宣传内容,提高档案宣传活动的吸引力、互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利用服务观念,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档案工作,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