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档案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通知公告
梅州市档案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
来源:梅州市档案局   时间:2018-12-18 16:55:52   浏览:-
字号:


我局按照梅市法治办函201818号文要求,认真回顾一年来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工作,仔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及时开展了自查和总结,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

为了更好地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我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2018年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本单位《梅州市档案局(馆)行政管理规定》、《梅州市档案局(馆)务会议议事规则》等24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制定和实施了新的《梅州市档案局(馆)规章制度汇编》,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强化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党员干部能依法办事、依规行事。

二、梳理权责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根据国家档案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及时调整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全面实施档案行政审批标准化。积极参与“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推广网上办事服务,优化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梳理了9项行政权力事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新调整的权责清单和权责运行流程图,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监督,同时,严格依据权责清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三、依法收集、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依托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共资源,利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档案查阅服务窗口,方便市民查阅、咨询、利用档案,2018年度接待档案利用103人次。此外,我局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了一整套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档案动态信息,方便市民和社会团体及时了解档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便民、利民、益民和服务大局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四、建立健全档案利用制度,依法管理民生档案

为进一步加强便民、利民、为民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档案服务民生的理念,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健全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依法管理利用民生档案,防止和化解矛盾的发生。本局设立的档案利用查阅室今年接待档案利用者1176人次,查阅档案1761卷又5036件,较去年增加5%。

五、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行政监督

为更好地接受社会的监督,履行档案职责,我局建立和健全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一是通过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建立来访登记和查阅利用效果公布制度,有效地把档案管理与查阅利用和效果有机地结合起来,很好地解决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局面,提高了档案工作在社会上的透明度和信誉度。

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我局重视对全局人员的普法学习教育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制定了普法学习制度和计划,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配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促全局人员进行普法考试,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行政执法知识培训,使局机关整体法律知识得到提高,法制观念得到加强,进一步增强了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档的水平和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七、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档宣传活动,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紧扣“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派发宣传资料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档案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建立健全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梳理档案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主体,确定执法责任,配备和调整与档案行政执法相适应的人员,坚决杜绝无证执法及临时工作人员上岗执法现象。三是认真总结《档案法》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按时向梅州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本地区、本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