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通知公告
梅州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梅州市档案馆   时间:2023-02-14 13:03:00   浏览:-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4月8日至2022年6月8日,八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馆进行了巡察。8月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馆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我馆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巡察反馈后,先后召开6场馆务会议、7场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场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反复研究讨论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并及时调整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各项整改措施部署、落实到位。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馆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照问题台账,逐条落实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细化工作措施。召开馆务(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逐项梳理,制定了《梅州市档案馆关于落实八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反馈意见全覆盖、无遗漏。按照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分析问题、压实责任,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馆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要求不回避存在问题,不敷衍整改,做到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健全完善制度。通过此次巡察,我馆深刻认识到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制度不完善及相关人员没有及时掌握法规制度、基本流程不熟悉造成的。为此,我馆坚持问题为导向,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完善或新制定13项规章制度、3项方案、1项工作计划,从源头上遏制问题的发生,切实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正本清源、推动工作的过程,力求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紧盯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真抓实干,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做好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一)政治机关意识不足。

        1.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梅州市档案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台账,统筹办好办实政治要件,推动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二是严密组织集中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办好政治要件。在研究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之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馆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

        三是切实抓好台账管理。建立完善《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每年向市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2.对“政治要件台账管理不规范,闭环管理责任未压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健全制度。认真学习《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各地各部门政治要件台账工作指引》的通知》,结合我馆实际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馆务会议、支委会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

        二是严格落实,专人管理。抓好台账管理,落实专人管理,已建立完善2022年政治要件工作台账。

        3.对“领导分工调整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了《梅州市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梅州市档案馆网络安全责任制》《梅州市档案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让网站管理有规可依;

        二是及时调整分工。已发文调整了领导分工;

        三是指定专人负责。指定专人负责严格做好单位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有关内容,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对网站公开信息的监管和审查。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档案馆建设与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4.对“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考核“不合格”,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了《梅州市档案馆日常管理制度》和干部平时考核制度,严格加强人员日常管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2023年档案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迎检准备;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召开馆务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分管领导到市档案馆调研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巡察反馈问题和省档案局业务建设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

        5.对“落实档案管理工作要求不到位,履职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一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档案业务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阔工作思路,提升全馆干部职工的主动作为意识和档案业务技能。

        二是积极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目前我馆已经完成了“存量数字化”工作,为做好“增量电子化”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我馆将在项目立项、资金保障和增编扩员方面重点着力,争取于“十四五”时期规划建立数字档案馆并通过数字档案馆省级测评。

        三是积极推动档案征收工作。我馆认真对照《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第一批、第二批)》,向民政局发出专业档案征集函并进行积极沟通,目前,民政局正在加快社会组织登记档案和地名档案等专门档案的整理步伐,做好档案移交前期准备工作。

        四是积极推动应收未收档案工作。我馆已经制定年度接收计划,以《档案法》为依据,通过与市档案局沟通协作,借助市档案局档案监督行政执法力量,督促各相关单位规范整理和依法移交档案,并争取市委领导支持,把部分长期延交档案的催交工作列入市委督办任务之一。

        五是积极推动档案资源收集利用工作。我馆已经制定年度征集方案,以征集的方式向叶剑英纪念园征集有关叶剑英元帅的实物档案和声像档案等重要价值档案资料,向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征集客家学研究档案资料,丰富了客家文化特色档案、名人档案和红色档案资源。

        六是积极开展档案异地异质备份。我馆根据异地异质备份条件(300公里以上,不同流域和不同电网),确定河南省新乡市作为我馆异地异质备份的合作档案馆,目前双方已经签订《异地备份协议》。

        七是积极开展档案保护科研工作。与嘉应学院教授就档案信息化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以期在明年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后积极争取获得档案信息化方面的科研项目立项。

        八是积极开展资政参考资料报送工作。经过努力,我馆已完成向本级党委政府报送档案信息参考资料的任务。

        6.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注重教育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档案业务线上线下培训等形式,提升干部忠诚事业,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品格。

        二是档案业务建设支出占全馆总支出未达40%问题。2022年我馆档案业务建设支出比例已达到40%。

        三是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资金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由于2020年底我馆档案修裱中心承接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裱任务已经完成,2021年之后不再出现省财政下达的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资金。对此我馆制定完善了《梅州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程序,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规范要求进行单独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市财政拨款预算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我馆每两个月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复盘,及时科学合理规划使用预算内专项资金,2022年各项预算资金已经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支出。

        五省财政专项经费使用效率不高问题。我馆2021年结转资金专项经费已经格按照专项经费支出范围和要求完成支出。

        7.对“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于2022年9月派员到省档案局参加全省档案领导干部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于2022年9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过视频学习的形式,组织观看了视频《档案学概论》;于2022年10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通过培训和日常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档案业务技能,增长档案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二是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一方面在馆二楼建立了图书阅览室,设置了档案类、文学类、党史类等书籍,努力在全馆营造学文化、钻业务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邀请专家教授授课、现场参观等生动有效的形式,邀请了市委宣讲团成员到我馆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邀请了市委党校老师到我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到我馆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活动,通过专题培训,充分调动干部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三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向市委编办提交了《关于请求增加人员编制的请示》,正在努力争取增加行政编制。

        四是认真撰写学术论文。发动干部结合档案岗位实际,积极撰写和投稿业务学术论文。目前,《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市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策略》两篇论文分别被《美丽中国》和《大众文摘》杂志录入。

        五是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立项工作。与嘉应学院教授就档案信息化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以期在明年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后积极争取获得档案信息化方面的科研项目立项。

        六是扎实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我馆以馆藏档案资源为基础,整合档案信息资源,编写完成《铭记历史,奋斗当下——梅州市档案馆档案编研成果》和《梅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汇编》两本内部编研书籍,并与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编研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五、六、七次代表大会及各次全会文件汇编(2006-2021)》,已完成编研成果数量要求。

        (三)党管意识形态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差距较大。

        8.对“党管意识形态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差距较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二是制定方案,加强领导。制定了《梅州市档案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三是严格执行,专题研究。召开了馆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四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了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五是专人负责,立行立改。由专人负责做好单位网站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检查维护工作;更新完善了办公场所的政治类、公益类宣传广告、标语、横幅等;

        六是加大教育,提升能力。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开展意识形态等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定期督查,及时整改。定期督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9.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二是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制定了《梅州市档案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三是定期督查,及时整改。定期督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作风不够严实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10.对“提醒谈话未覆盖重点对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意识。认真学习《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其他有关规定的要求,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提升做好提醒谈话抓早抓小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开展提醒谈话。抓住关键重点开展提醒谈话,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重点针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和人、财、物权较集中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

        11.对“警示教育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要求党员干部遵守规定,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二是开展纪教月警示教育活动。结合纪教月活动,制定了《2022年梅州市档案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加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三是开展梳理违纪违法情况。由办公室负责对本单位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情况进行梳理,查漏补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二)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未经前置审核。

        12.对“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未经前置审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学习通知精神。组织办公室及财务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梅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规范梅州市市级权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审批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抓好项目审批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下来如有办公用房改造维修项目,要第一时间做好审批工作。

        (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13.对“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教育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二是加强教育提醒。强化提醒谈话和日常监督机制,对形式主义相关问题要及时发现,并开展提醒谈话;

        三是加强举一反三。由办公室负责对近年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部室年度工作总结等进行梳理检查,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问题,如发现问题即时整改。

        (四)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14、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提高思想意识;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修订完善《梅州市档案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实行一车一卡;已办理了梅州市档案馆公务用车油卡;

        三是开展谈话,增强意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升车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一)组织生活不严肃。

        15.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召开党小组学习会,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按通知要求,高标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是纠正不规范问题。召开支委会进行重新评定等次,支委会通过后,召开馆务会审议通过;

        三是严密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坚决纠正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认真落实好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并做好会议记录。

        16.对“市档案馆未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意识。召开党员学习会,认真学习《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执行。结合实际制定了《梅州市档案馆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专人负责,立行立改。由专人负责,党日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和收集有关活动材料,并结合实际认真撰写了活动心得体会。

        (二)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不严格。

        17.对“干部任免议事表决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熟悉掌握守则内容;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梅州市档案馆馆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指出馆务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由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成员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情况,班子成员要进行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和看法;

        三是加强教育提醒。提升会议记录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水平,要求详细记录领导发表的意见,不得弄虚作假。

        18.对“干部提拔晋升不重视考察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使全馆干部、特别是人事干部熟悉《条例》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选拔考察干部的方法、步骤和各个关键环节;

        二是加强宣传。制作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制度宣传牌,在全馆营造形成选人用人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提醒。对相关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提高工作责任心,抓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9.对“执行回避制度不到位,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召开党员学习会,认真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等,使全馆干部熟悉掌握有关规定内容,提升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程序性、规范性;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完善《梅州市档案馆馆务会议议事规则》,增加执行回避制度的有关要求;

        三是严格抓好落实。严格按照《规定》第十六条的有关要求,对拟进入机关的人员和拟提拔晋升、转任等的人员,应当依据本规定加强事前提醒、严格审查把关,根据需要提前调整,避免形成回避关系;

        四是全面开展排查。全面排查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情况,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20.对“纪实材料不齐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切实加强政策学习。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建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工通讯》等,全面提升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梅州市档案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关于建立梅州市档案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是科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明确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和干部人事档案归档材料范围,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必记必存材料,按规定做好各类材料的收集归档,指定专人负责;

        四是全面开展档案审查。组织办公室人员对全馆科级及以下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查;

        五是强化教育提醒。对相关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提高工作责任心,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上轮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管理不严谨。

       21、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管理不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建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工通讯》等,细化工作标准;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梅州市档案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关于建立梅州市档案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是科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明确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和干部人事档案归档材料范围,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必记必存材料,按规定做好各类材料的收集归档,指定专人负责;

        四是全面开展档案审查。组织办公室人员对全馆科级及以下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查;

        五是强化教育提醒。对相关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提高工作责任心,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我馆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紧盯不放,始终扛牢整改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注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始终扛牢巡察整改责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讲担当、讲创新、讲落实、讲效率,不断提高馆领导班子统揽全局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久久为功,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逐项梳理、逐项完成巡察整改目标任务,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到位。针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针对需长期持续推进落实的事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加强跟踪督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巩固好、运用好、坚持好巡察成果,保持工作连续性实效性,持续改进全馆党员干部作风,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常态机制。推动制度机制更好地转化为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紧扣务实管用标准,查找梳理制度空白和短板,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档案工作在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88199;邮政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新中路38号市政府大院内;电子邮箱:mzdarm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