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大埔校点旧志 延续历史文脉
大埔校点旧志 延续历史文脉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0-12-03 16:43:38   浏览:-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大埔县共修志7次。明嘉靖之前大埔无编修县志,残存的6部纸质版旧县志保存在北京图书馆、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和大埔县的档案馆、图书馆、方志部门,社会上已难见其踪。随着各行业、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查阅旧志史料、挖掘利用历史文化需求的增大,大埔县决定将6部旧县志整理成现代文再版,充分发挥其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

  摸底筛查 | 旧志遗产

  大埔建置始于东晋义熙九年(413年),以东官郡五营地立义招县,县治设今湖寮镇古城村。隋大业三年(607年),改义招县为万川县。明嘉靖五年(1526年),重置县,定名大埔,县治在今茶阳镇街道社区。1961年,县治迁回湖寮镇五虎山麓。

2020120301.jpg

  明嘉靖三十六年,知县吴思立创修《大埔县志》。尔后,明崇祯九年和清康熙二十五年、乾隆九年、嘉庆九年、同治十二年及民国32年共续修6次,平均间隔约55年。其中明崇祯县志只残存《序》3篇和《论》6篇,无志书正文,其余6部旧县志基本完整。民国《大埔县志》39卷15册,内容最为丰富。

  启动整理 | 分年实施

  在摸清旧志遗产的基础上,大埔县地方志办做好旧志整理中长期规划,决定分年实施6部旧志的系统整理出版工作。

  鉴于6部旧县志内容多、文字量大,有些页面字迹模糊,甚至缺失,校点整理工作选择从易到难,先校点明嘉靖和民国时期的2部旧县志,之后再校点难度更高、工作量更大的清朝4部旧县志。

2020120302.jpg

  今年以来,在争取大埔县委、县政府核拨专款校点再版旧县志的同时,大埔县地方志办精挑熟悉县情、专业功底深厚、热心文化的专家学者参与校点再版工作,精心研究思路和做法,做好旧县志整理前期准备;并积极借鉴同行经验,向已校点出版过旧志的五华、兴宁等地方志办实地取经,详细咨询整个校点再版过程和重点难点问题。

2020120303.jpg

2020120304.jpg

  五华县、兴宁市已校点出版的县志

  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埔结合实际,通过扫描识别、数据转化、繁简转化、排版校对等方式,将纸质版旧志转化成可编辑的Word文档,再进行断句标点,并多方查阅《潮州府志》《饶平县志》等史料文献,反复核实考证,做好校点工作,确保校点本史实准确、符合体例、行文规范、布局科学。现正进行校点的明嘉靖县志有2册,民国时期县志有15册,计划于明年底完成整理校点,印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