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陈华康出席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
陈华康出席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0-12-14 09:37:55   浏览:-
字号:

  12月11日,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以座谈会的形式在江门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中9个城市(因疫情防控原因,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不参会)的编纂工作领导、专家学者和地方志工作者40多人参加,共同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简称《大湾区年鉴》)(2020年卷)篇目大纲、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实施意见稿征求意见,探索建立健全编纂规范化机制体制等事宜。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3148295.jpg

  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大湾区办、广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注,以及大湾区各参编城市的支持和配合下,经省大湾区办报送,成功获得国务院大湾区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同意编纂,标志着《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要求用好这个来之不易的平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出粤港澳的综合优势,结合国家决策部署来统筹、规范、提升年鉴质量,力争打造成为全面展示大湾区发展成就的权威文献、成为地方志服务国家战略的精品品牌、成为世界了解研究大湾区的必备资料。

  他指出,编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作为区域性综合年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推进地方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地方志事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探索。要统一认识、统一谋划、统一规范,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与省、市各湾区办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加快形成稳定、高效、畅通、协作的编纂机制体制,做到流程规范、内容规范、编纂规范,切实提升编纂质量,充分展示湾区和地方志的形象,为打造“人文湾区”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

  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分工负责,履职尽责;增强整体合作意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既要发挥广州市在编纂《珠三角城市群年鉴》基础上的已有优势,也要发挥省级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市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完成撰稿任务。

314829501.jpg

  省地方志办副主任丘洪松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江门市副市长赖燕芬致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副主编、广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江门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邝晓宁出席座谈会并做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