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广东年鉴2020》出版发行
《广东年鉴2020》出版发行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   时间:2020-12-24 15:22:43   浏览:-
字号:

  2020年12月2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管,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省直、中直驻粤单位及各市、县(区)共360多家单位参与编纂的大型资料性年刊《广东年鉴2020》出版发行,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目标。全书712页,正文字数约185万字,设概貌、大事记、年度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生态环境、市县(区)、人物、文献专载·调研报告、统计资料、附录等13个类目,98个分目,222个次分目,2024个条目,全面、翔实地反映了2019年广东省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

2020122401.png

  作为权威的省情资料工具书,《广东年鉴202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常编常新,打造精品。全书亮点与特色主要体现为“四性”:

  一是鉴“南粤风采”图片专辑兼具鉴赏价值与资料价值,形象、生动地展示了2019年全省的发展图谱。该专辑按主题设立专栏,包括:大事要闻、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十大最美水利工程、广东省2019年交通基础设施交工项目等,有效地突出了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

2020122402.png

  二是全局性。“年度关注”类目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对应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1+1+9”工作部署确定选题,设立13篇专文,进一步展示广东形象,固化广东经验,呈现广东特色,有效地提高了年鉴内容的借鉴价值和史料价值。

  三是实用性。“调研报告”分目围绕中心工作收录具有较高资料价值和参考价值的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广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路径与政策建议(节选);消除精神贫困,决胜广东省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强跨省污染联防联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等,“附录”类目收录一批便览性、指南性资料,提高了年鉴内容的实用价值。

  四是便捷性。书网交互,运用新媒体助力年鉴更好传播。在年鉴封底印制广东省情网、广东省情数据库二维码,读者通过扫码即可登陆广东省情网和广东省情数据库,方便快捷获取年鉴资料,进一步强化了年鉴服务社会大众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