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芳华无悔 大爱无声——追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红河州扶贫干部吴志宏
芳华无悔 大爱无声——追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红河州扶贫干部吴志宏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1-03-03 09:25:06   浏览:-
字号:

  临近年关,红河县三村乡一片静谧,清澈的自来水潺潺流入村寨,家家户户住进了稳固舒适的新房,花椒、茶叶正欲萌发新芽……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但这里的父老乡亲却再也没能等到那位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谋思路的吴大哥。

  2019年10月17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志宏在三村乡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时突发重病,被送医抢救,于11月8日去世,年仅49岁。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印发决定,追授吴志宏“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号召全国地方志系统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向他学习,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方志人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潜心修志 以责任诠释初心

  1992年大学毕业后,吴志宏被分配到原红河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除下派乡镇挂职、任职外,整整27年的史志生涯,吴志宏将一腔热血倾注在修志编鉴中,完成了数百万字文稿的编纂,主持参与了两轮《红河州志》的编纂出版,为红河州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1995年《红河州年鉴》创刊,吴志宏几乎年年担任编辑、责任编辑、校对,还负责英文索引制作、英文翻译。他兼任年鉴编辑室主任期间,每年的《红河州年鉴》都能按要求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志宏功底扎实,工作耐心细致、孜孜不倦。”父亲吴家云含泪回忆,儿子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虽然时常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家庭,但一直是全家的骄傲。

  “志宏长期承担大量综合材料的起草、审定和相关工作,做得多、说得少,经手的工作让领导和下属都放心。”同事王晋云说,踏实认真是吴志宏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长期以来他坚守初心将地方志工作这一“冷板凳”捂热,默默耕耘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自参加工作以来,吴志宏两次荣立三等功,数次受到省、州表彰,一系列荣誉以及一本本厚厚史志成果的面世,正是吴志宏27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精心编纂的最好注解。

  一心为民 用实干践行使命

  工作以来,吴志宏4次到农村挂职任职,有5年多时间在乡村度过。他3次主动申请到红河州路途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工作,深度贫困乡三村乡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3月1日一大早,吴志宏从蒙自驱车向三村乡进发,翻山越岭7个多小时抵达后,他来不及休息就参加了下午的“三村乡2018年驻村工作队员报到暨工作交流会议”。第二天,他又马不停蹄遍访贫困户。

  彼时的三村乡,有6个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自然村、4800余户贫困户未脱贫。任务艰巨,但吴志宏没有退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遇难弥坚,扶摇直上,这就是该有的态度。”

  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诺言,农户家成了吴志宏的办公室,白加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经过系统调查研究,他尝试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全乡20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摘掉贫困帽子。他带领扶贫干部翻山越岭寻找水源,解决了南哈700余名群众的饮水问题;他“跑断腿,磨破嘴”,让三村乡709户近3000名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

  2019年9月4日,吴志宏在朋友圈里高兴地写到:“冲刺决胜脱贫,铆足劲竭力冲刺,脱贫出列可期。”可他,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大爱永存 让生命重焕光彩

  得知吴志宏去世的消息后,刚住进新房的三村乡补干村村民杨和沙哽咽地说:“我家住了50多年土坯房,现在终于搬进宽敞亮堂的新房了,我还想请他来喝搬家的喜酒呢,怎么人说没就没了。”

  “我一定要过上好日子,让九泉之下的吴兄弟放心。”驾车乡村民李台龙是吴志宏帮扶的贫困户,经过精心帮扶,如今李台龙一家的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私为公、一心向民,吴志宏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周围的人,却唯独忘了照顾好自己。

  2019年10月17日中午,吴志宏和扶贫工作组成员开车到南哈上寨主持召开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在征求群众意见程序时突发疾病,随即被送往墨江、玉溪、昆明等地医院救治。虽经多方全力抢救,但他最终于2019年11月8日遗憾离世。

  遵从吴志宏生前意愿,家人作出了无偿捐献器官的决定。他的无私大爱,让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用大爱献出生命的厚礼,让人生价值再次灿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