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全面落实依法治志 守正创新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再出发——在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落实依法治志 守正创新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再出发——在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1-03-15 09:44:02   浏览:-
字号:

  全面落实依法治志  守正创新

  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再出发

  ——在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陈华康

  2021年2月8日

  同志们:

  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方志力量。

  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四五”全面擘画。全省地方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志、守正创新,融入并服务意识形态工作大局,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一)依法治志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一是年初召开2020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分管地方志工作领导参加,依法治志工作领导和认识进一步加强。深圳、汕头、佛山、韶关、惠州、东莞、中山、茂名、潮州等市领导年底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对地方志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多地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二是省里制定印发《广东省推进依法治志工作通报办法(试行)》《广东省综合年鉴评议审读办法(试行)》《广东省乡镇街道综合年鉴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地方史编纂管理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中山等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地方志相关业务规范,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志配套文件体系。三是建立《条例》《通知》贯彻落实情况检查、通报和考核机制,依法治志得到有效提升。

  (二)修志编鉴写史有新亮点。一是志书扩面提质有新进步。结合时政热点启动《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图志》(暂定名)、《广东省对口支援志》(暂定名)资料征集,编印《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录》,积极践行为党立言职责使命;2020年全省申报和编纂出版名镇名村志28部,其中东莞《南社村志》作为全国五部之一入选第四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浛洸镇志》《洪阳镇志》《吴阳镇志》《大衙村志》完成申报;《坪石镇志》《石龙镇志》《长安镇志》完成终审;《光塔街道志》《温泉镇志》《沙栏吓村志》进入出版环节;《广东抗日战争志》经省地方志办组织专家评审、省社科规划办审核以优秀等次结项;广州市部门志行业志编纂工作扎实推进,《湛江市百部地方志丛书》成果突出,清远市清城区全面启动镇街志编纂并已形成初稿,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河源等地深入推进镇村志编修;《冼夫人志》《罗浮山志》等特色志编修工作有序开展;三轮修志试点扎实推进,年报工作常态化落实。二是年鉴编纂规范化建设有新成效。落实每月通报综合年鉴工作进度,全省144部2020卷三级综合年鉴已出版或接近出版124部,进入出版环节20部,较好落实“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扎实开展全省年鉴质量评价和年鉴编纂实务研修,全省通报表扬2019卷优秀年鉴74部,其中一等年鉴21部(深圳6部,佛山、东莞各3部,省、珠海、韶关、中山、清远、揭阳各1部);全省获中指组通报表扬2019卷优秀年鉴20部,其中特等年鉴1部,一等年鉴3部(省、深圳、佛山各1部)。制订实施《广东年鉴供稿工作评价办法(试行)》,有力提升供稿质量和时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成功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并同意编纂,标志着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进入新阶段。三是地方史工作稳步推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江门、阳江、清远、云浮等地按照《广东省地方史编纂管理办法(试行)》分别组织编写《新时代广州改革发展实践》《深圳科技创新40年》《珠海商贸史料辑录》《佛山中医药简史》《韶关简史》《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方言与文化调查研究》《阳江史》《佛冈地方史》《云浮通史》等地方史图书,成效显著。

  (三)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提质增效。一是《全粤村情》出版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全面完成总计368册送出版,印刷88册。二是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建成并产生效应。形成40项源数据共享资源以及57项衍生数据共享资源,完成首批24项数据近百个信息点提取,融合省文化旅游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等多个厅局数据,陆续向有关部门开放访问,在结构化丛书编纂、村情推介、资政报告撰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今年活动主办单位拓展至9家,融合高校“三下乡”活动、“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以及佛山、东莞、茂名、梅县等地特色活动;主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及岭南文化传承等重大成果;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各地各单位共组织发动200多万人参与,收到各类作品4035个,作品涵盖微视频、图片、微信推文、动漫、海报、调研报告多种形式,数量超过历年总和,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达到实践育人的活动目标。佛山、东莞、中山、茂名、清远、潮州、禅城、梅县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多个县市区地方志办提交的作品获奖。四是结构化开发利用创新模式取得新成果。采用编纂图书与微信发布同步推进的新模式,在全省地方志系统特别是珠海、汕头、佛山、东莞、中山、清远、潮州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广东乡村非遗和乡村美食2种结构化图书,让轻量化村情产品传播更快捷,33篇推文被学习强国广东平台采用。五是资政服务有新突破。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茂名、清远、云浮等地区积极撰写资政报告,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全省组织撰写资政报告119篇,已完成68篇,2篇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另有多篇获市县领导批示。计划开发利用项目375个,完成184个。六是普查成果发布活动社会反响热烈。12月下旬在广东省方志馆开展主题为“传承岭南文脉 助力乡村振兴”的普查成果发布活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等多家媒体大篇幅报道,省政府网站、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南方+、中国方志网等转载发布,广东新闻联播用2分钟时长播报活动信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梅州、东莞、中山、肇庆、清远、潮州等市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动普查成果的社会利用。

  (四)全省数字化推介广东形象形成合力。各地按照《关于加快实现广东省地方志数字化的通知》扎实推进数字化三年工作。一是省情数据库平台优化升级,广东省情网连续两年获得全省政府网站考评优秀等次,数字方志馆上线运行,地方志线上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省共完成图书数字化入库942本,数据库对外发布470余本,省级入库率达80%,市县整体入库率约60.3%,珠三角完成较多的是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珠海,粤东西北地区完成较多的是汕头、汕尾、梅州、清远。2020年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专项资金全部用于补贴各地数字化入库工作,整体完成率约87%,100%完成资金指向任务的是汕头、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同时,以《广东年鉴》为引领,三级综合年鉴基本做到出版与数字化入库同步。二是数字化创新产品亮点纷呈。省地方志办带头尝试H5互动、动漫、条漫等形式,开辟“多彩乡村”系列、“粤故事”“粤鉴话你知”等专题,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年度增长超65%,《广东印记》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向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特推的优质内容,第三季35集点击量超2400万次;广州、佛山、阳江、清远、梅州等地积极推进数字化新产品制作,全省制作数字化新产品270余个,微视频、动画、条漫等数字化轻量化产品种类不断增多,引起广泛好评。三是新媒体平台大幅拓展。珠三角地区广州、佛山和中山,粤东西北地区阳江、梅州和茂名等地积极推进微信矩阵建设。合作推介平台除主攻的学习强国、南方系、腾讯系平台外,积极拓展头条、BiliBili、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学习强国开设专题栏目“方志广东”,总阅读量超427万,1篇稿件被全国总平台选用,获得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四是坚持省市县共建共享,抱团发力推介地方志特色文化效果明显。省联合潮州、梅州、深圳、台山、东莞、阳江6地开展“专题地情月”活动,曝光量大幅增加,全年省市县联动推出涉及物产、能源、产业等多个方面地情推介信息1700多篇,曝光量超2亿次,有效探索地方志推介形式创新,形成合力。

  (五)地方志场馆建设取得新进展。方志场馆建设初具规模,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美誉度逐步提升。一是全省在建、建成方志馆共57家,建成方志驿站等基层方志文化场馆66个,推动、参与建设村情(史)馆一批。二是省方志馆、广州市地方志馆、深圳方志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方志馆建设。深圳提出“推进深圳党史馆、国家方志馆特区分馆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目标任务;珠海推动建设国家方志馆大湾区分馆;中山推动南区建设“方志馆+方志文化园+村史馆+方志侨乡驿站+方志文化室+方志文化长廊”全链条方志馆群平台,并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汕头、韶关、湛江等市积极推进方志馆建设。三是积极探索“互联网+方志馆”模式。省方志馆启用运营“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数字方志馆、3D省情展厅上线,在省内同类展馆中率先建成3D虚拟展厅;深圳数字方志馆上线运行,实现 “线下参观”和 “网上观展”有机融合。四是方志馆展陈水平不断提高。省方志馆“改革开放先行地”等内容完成升级改造,广州市地方志馆增设“老城市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湾区广州英雄城市”三大全新展区。五是宣教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各地加大宣传力度,面向公众开展省情地情宣讲活动和特色专题展,扎实推进基地化建设,省方志馆开展省情小讲堂、职业体验活动,新增“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进一步拓宽服务新内容。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考察广东方志馆建设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六)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委托中山大学举办一期全省地方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将有关地方史的培训纳入地方志人才培训工程。2020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共收到论文261篇,经专家评议选出优秀论文42篇,6篇一等奖论文中广州占3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清远6市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期刊方志特色日益凸显,至2020年底全省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共有14种,在记录当代、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服务社会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广东省情专家库完成专家任期届满续聘和新增工作,佛山、河源、梅州、中山、江门、茂名、潮州等多个市县区成立地方志专家库,积极引导参与地方志工作;省地方志办与阳江市政府共建岭南地方志文献交流中心、与广东省技术师范学院共建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深圳推动成立全国地方志系统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佛山、阳江等市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共享机制,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成为常态。

  (七)党建工作成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政治保障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常设议题。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形成闭环落实机制。全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融合,确保地方志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加强地方志阵地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对方志馆、省情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审核把关,确保地方志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地方志文化优势,在传统载体、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上传播地方特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五是各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志们,一年来,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各位同仁,兢兢业业,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我代表省地方志办向大家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省地方志事业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地方志工作驾驭能力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建言献策能力不足,发挥智库作用不够;地方志新产品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供给侧结构不协调,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还很突出。亟需全省地方志系统振奋精神,积极作为。

  二、准确把握地方志工作形势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2021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好地方志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

  (二)围绕“两个大局”重要论述,地方志工作要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学习和领会总书记“两个大局”重要论述,心系国之大者,是我们地方志工作贯彻落实“三服务”的重要前提。总书记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地方志作为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之一,代表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渲染力和影响力,它不仅能够助力经济的快速发展,还能够让普通民众在寻常生活中产生自尊感、自豪感和自信心。去年9月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要”对文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精辟概括,这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并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我们要对标文化强国建设目标,主动把地方志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承担起繁荣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职责,推介一批高质量地方志成果,充分展示地方志的当代价值及永恒魅力,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力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

  (三)新时代文化繁荣、新媒体融合发展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带来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无比深邃的眼光与远见认识到历史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地方志这一传统文化的瑰宝得到空前重视与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把握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使地方志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融相通。

  站在新发展阶段,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大数据存储平台、移动互联网、电子媒介、新媒体平台等新技术不断升级,我们必须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加强地方志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就专题围绕新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并对此作出了系统部署。这是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2019年,我们召开全省数字化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地方志数字化建设三年工作任务,全省大抓数字化工作已经形成共识,数字化产品不断丰富,数字化改革创新成效也逐步凸显。2021年是三年阶段性目标的最后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气神,抢抓文化繁荣和信息化发展的大好机遇,找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地方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地方志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与要求

  2021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扭住依法治志不动摇,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守地方志基础主业,拓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主业,守正创新,提升能力,全面推进“三服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认真组织做好重点、特色志书编修。一是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组织编纂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等专题志,记录好广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和伟大进程。二是推动名镇名村志、部门志、专题志、特色志编纂,积极推动名镇名村志上新台阶,集中反映岭南文脉、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全面记录广东各行各业的改革开放历程,讲好广东故事。三是扎实做好三轮修志准备工作。适时开展三轮试点工作总结,常态化做好资料年报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尝试年报资料数字化和开发利用。

  (二)着力抓好年鉴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县级以上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年鉴全覆盖”。加大对后进地区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出版时效。二是以年鉴评议、质量评价为抓手,全面提高年鉴编纂出版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抓好《广东年鉴供稿工作评价办法》贯彻落实,各地要积极探索年鉴供稿、编纂过程中的评价监督机制,突出强调若干具有操作性的硬性质量要求,进行明确的规范指引,切实提高年鉴编纂出版质量,打造年鉴精品。三是大力推进年鉴为社会服务。要深入研究综合年鉴信息资源再开发,开拓年鉴信息推介新局面,打造权威省情地情信息平台,真正让年鉴走进大众视野,适应资政、服务社会需求。四是高质量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打造地方志服务国家战略的年鉴品牌。

  (三)统筹推开地方史编研。加强对全省地方史工作的统筹和分类指导,规范地方史编研管理。依法依规推动各地将地方史工作纳入“十四五”地方志工作规划,制定全省地方史编研方案,明确年度、中期、中长期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一年一年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树立权威意识、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鼓励各地探索尝试,围绕“名人名事名产”深挖资源,寻找历史背后的故事或故事背后的历史,以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推出更多“粤故事”等专题地情研究成果。推动各地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编写一批高质量的地方史,包括通史、简史、专题史等。推进全省村史编修,为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治理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加强地方史编研队伍建设。构建立体工作网络,做好人才储备。

  (四)切实提升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质量和社会效益。一是要加快推进《全粤村情》出版印刷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强审核、夯实文稿质量,争取把尚未送出版社的书稿送交出版。二是结构化成果开发利用要提质增量。省层面拟围绕服务文旅融合、产业振兴等开展《广东特色海岛村》《广东乡村传统体育》《广东乡村特色技艺》《广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编纂,做好示范带动。有条件的市县可参照省的内容设计、版式要求谋划相关项目,扩大结构化丛书规模效应,同步做好村情推介,塑造广东乡村形象。创新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内容和方式,突出普查成果规模化和品牌效应。三是进一步擦亮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在总结前4年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提前谋划,坚持多部门联动、省市县同步、社会广泛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围绕“三服务”积极开发利用活动成果,为各级地方志工作增效赋能,扩大活动效益。四是想方设法发挥好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功能作用。丰富平台数据内容、优化指标设计,加大对平台数据资源的检验、分析、推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挖普查资源,有针对性地选题研究,更好地发挥平台资政服务作用,使之成为操作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五)千方百计在落实数字化建设三年规划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要对标三年数字化工作任务,抓紧督导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省地方志办要加强全文数据库建设分类指导,先进地区要提升志鉴数字化质量,落后地区必须赶上任务进度,切实强化执行力,确保全省地方志系统履行地方志全文数据建设的法定职责。二是要完善全省数字方志立体推介体系。加强地方志传播能力建设,省地方志办要统筹协调全省宣传推介工作,巩固优化省市县立体联动推介体系,畅通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各类平台等方面的沟通合作,提升全省地方志新媒体矩阵影响力,为社会各界提供高效便捷的地情信息服务,努力构建新一代地方志信息化高地。各地要继续做好地情网站(频道)和微信矩阵的内容建设,并结合实际拍摄地方特色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量化、微传播数字化产品推介地方特色文化,不断丰富平台内容,形成规模效应,让方志数字化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省人民。三是大力推动“数字方志”纳入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借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发展。

  (六)依法推进方志馆建设。一是规范建设方志馆。进一步抓好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以《条例》为依据,出台方志馆建设的具体工作规范和要求,形成方志馆建设共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方志馆,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加强方志馆内涵发展。发挥省方志馆、广州市地方志馆、深圳方志馆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方志馆标杆品牌,突出馆藏特色,强化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功能和定位。举办特色专题展,打造特色地情讲堂,力争以高站位和独特的视角,展现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成就和伟大进程,延伸省情地情教育的宽度和广度。做活数字方志馆,突出用好微信、新媒体宣传手段,形成品牌效应。三是创新办馆方式,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共建共享。加强与学校及相关机构的互动交流、合作,推进方志馆基地化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的前台和示范窗口作用。

  (七)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升落实《条例》《通知》的执行力。各地要继续加强对《条例》和《通知》的宣传贯彻落实,把《条例》纳入地方普法范围,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职责,实现依法修志、依法用志和依法管志。2020年我们建立依法治志贯彻落实情况通报考核制度,依法治志局面得到明显加强,2021年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目标评估和通报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依法治志纳入常态化调研督促范围,完善执法检查机制,全面落实依法治志。要进一步对标《条例》健全和完善各项业务制度,出台相关工作细则和补充规定,确保各个工作环节均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促进业务质量提升。

  二是提升资政辅治能力。要认真研究地方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地情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政辅治工作。积极拓宽方志交流范围,充分利用地方志机构掌握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地情资料信息的优势,结合各地区域特色,选准题目,开展调查研究,开发系列资政研究报告,编辑出版一批资政辅治读物,塑造和推介地方形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方志力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把资政辅治纳入地方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必须作为地方志能力提升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重视。

  三是提升推介地方文化、省情信息能力。我们正处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媒体融合发展时代,各地要善于借势造势,借力用力,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和人民群众的奋斗故事,运用新媒体新平台新技术新手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老故事讲出新鲜感,把新故事讲出时代感,讲好地方故事,打造地方品牌,树立地方形象。比如自然村资源普查、乡村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的特色内容,如何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百姓需求进一步把内容做实,把品牌擦亮,值得深入研究。省市县年鉴如何让省情地情信息服务人民群众,打造权威信息平台,也需要我们努力把品牌立起来,发挥好地方志品牌影响力,增加地方志传播力、附加值。

  四是提升动员社会参与地方志工作能力。地方志系统队伍和人员结构不适应新时代工作需要的问题相当突出,要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就必须大力提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的能力。探索建立一个行之有效、互利互惠的合作机制,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的作用,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是当前组织社会参与地方志工作的有力抓手。也可以采取项目合作或“服务外包”的方式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地方志工作,发挥社会力量各自的资源优势,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达到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各地市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整合政府和民间资源,拓展工作视野,提升方志文化影响力。

  五是提升整合全省地方志力量服务“双区”建设、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凝聚能力。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义不容辞推动广州、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各市各项地方志工作落实落地、做好服务。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全省力量,加强沟通对接,细化安排举措,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鼓励各地踊跃探索尝试,拿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突破性、可操作性的真招实招,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支持港澳地方志工作机构工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八)组织编制好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既要描绘好地方志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远景,又要提出地方志改革发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具体措施,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前期,我们在梳理总结“十三五”规划经验得失基础上,已经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征集各地方志工作机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初稿后又相继组织开展了多场片区座谈会议、专家座谈会议,进一步做好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要求相适应,以期做到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相结合。规划出台后,各地要对标对表目标和进度要求,认真谋划推进工作落实。

  (九)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自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把总书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全省地方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全省地方志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三是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方志馆、省情地情信息平台、志鉴史刊物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发挥地方志文化优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深化运用模范机关创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评结果,以新一轮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党风政风。

  同志们,“十四五”开局之年已拉开大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发展阶段全力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向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转型升级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祝愿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