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广东省方志馆举办第二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
广东省方志馆举办第二届“读志用志”主题读书活动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2-04-24 09:46:13   浏览:-
字号:

  地方志被誉为“一地之百科全书”“一方之全史”,具有存史、教化、资治等功能。值此“4·23世界读书日”之际,广东省方志馆推出“读志用志”系列视频(共4集,请关注广东省情网、方志广东公众号、广东省方志馆公众号),邀请专家学者和大家分享读志用志的心得体会,一起感受阅读的美好。

  第一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倪根金教授以“方志与农史研究”为题分享读志用志的体会。他以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实际应用《广东方志要录》《广东历代方志集成》等方志文献为例,阐述在农史研究中方志资料可以与古农书相互补充利用。地方志中关于科学技术的记载以农业和水利最为丰富,为农史研究等其他学科的建设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体现方志的资料价值和佐证价值。

2022042401.png

  倪根金

  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第二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以“方志在文学地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分享读志用志的体会。他列举“朱子下车,首问《南康志》”的例子,阐述古代官员到地方为官最先要看方志来了解当地的情况的行为值得今天的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说过: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地方志中丰富的资源信息,是资政理政的重要借鉴,具有“资政辅治”的智库功能。

  2022042402.png

  曾大兴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广州大学文学地理研究院名誉院长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

  第三集,广东省方志馆研究员、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林子雄以“了解《广州大典》 用好广东方志” 为题分享读志用志的体会。他对《广州大典》的收录范围进行系统介绍,详细举例《西关集》记录的丰富内容,阐述《广州大典》具有的重要文献价值,为读者如何用好《广州大典》、更好利用广东方志资源进行了介绍。地方志富藏着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聚宝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内容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042403.png

  林子雄

  广东省方志馆研究馆员

  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第四集,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以“读年鉴 用年鉴” 为题分享他读志用志的体会。他详细介绍了年鉴的特点、年鉴卷号的区分、年鉴的内容体裁和内容结构、查找使用年鉴的方法。作为年度资料性工具书、综合性地方文献,年鉴具有提供信息、服务当下以及存史的功能。

  2022042404.png

  莫秀吉

  广东年鉴社社长

  (文/李鑫淼)

  策划团队

  总策划:陈宏亮

  总监制 统筹:杜冬生

  拍摄:李家琪 陈朝阳 陈基雄 罗泽明

  剪辑 制作:李家琪 陈基雄 陈朝阳

  字幕校对:白  洋

  文稿整理:李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