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弘扬岭南文化,多彩乡村活动再出发<br/>——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弘扬岭南文化,多彩乡村活动再出发
——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2-06-13 09:25:26   浏览:-
字号:

  近日,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拉开帷幕。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王涛,省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乡村振兴局、港澳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主办单位代表,广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南沙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卢翦,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出席活动。

  2022061001.png

  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今年是省地方志办牵头多家省直单位第6年组织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随着广东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活动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品牌影响逐渐增强。自2017年首届活动举办至今,活动共组织发动600多个大专院校、中小学、社会团体,4000多个团队、上百万人参与,吸引香港青年学生回乡参加,收到各类作品上万件,推介服务乡村4200多个。

  聚焦乡村、推介乡村、服务“三农”是多彩乡村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以贯之的宗旨。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学生,围绕今年活动主题,走进乡村,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探寻发现岭南文化之美,用创意独特、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呈现岭南文化魅力,帮助人们记住乡愁,留住乡情;在岭南文化的浸润中激发灵感、培养兴趣、展现本领,积极投身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行动和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为乡村振兴和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2022061002.png

  中山大学代表发言

  2022061003.png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代表发言

  与往年相比,本届活动征集作品在原有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基础上,增设诗歌、书法、国画等体现传统文化的形式,并将邀请书法、绘画、摄影摄像方面专家提供指导。活动按照参加作品类别,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并面向参与单位、团体设立优秀组织奖;面向组织发动面广、参与团队较多的高校,设立优秀团队奖。作品提交时间为自启动会当日起,至2022年9月20日止。

  启动会同步开启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自5月起,为配合本届活动,省地方志办将指导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在每个市(县、区)牵头组织开展一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大稳村为“百村(校)行”活动第一站,会上,丘仕坤向活动主办单位赠送书法作品;主办单位向广州市、南沙区赠送往届多彩乡村活动优秀作品;省地方志办向东涌镇、大稳村赠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结构化丛书。

       2022061004.png

  丘仕坤向主办单位赠送书法作品

  2022061005.png

  主办单位向广州市、南沙区赠送往届多彩乡村活动优秀作品

  2022061006.png

  省地方志办向东涌镇、大稳村赠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结构化丛书

  活动期间,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推介美丽乡村大稳村,与网友“云”上联动,欣赏非遗文化展示——咸水歌传唱、水上婚嫁习俗、疍家糕制作技艺,参观村史馆和国画创作基地等,领略岭南特色文化风采,感受乡村振兴新风貌。

  省地方志办及广州市地方志办党员干部代表,南沙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国家档案馆(区地方志办)、东涌镇、大稳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活动。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参与了活动。

2022061007.png

  东涌镇特色农产品展示

2022061008.png

  参观大稳村方志驿站

2022061009.png

  大稳村村民在制作疍家糕

2022061010.png

  大稳村村民在疍家小艇上传唱咸水歌

2022061011.png

  大稳村水上集市和水上婚俗

  详情请查看活动专题网页:

20220610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