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以“方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以“方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方志广东   时间:2023-02-14 08:57:27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2月8日至10日,广东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率队到梅州调研,就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问计于基层、问需于一线。   

图片

调研组在蕉岭县羊岃村史馆

  丘洪松对五华县、兴宁市和蕉岭县高度重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梅州是耕读文化传家的革命老区,地方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特别是近年来充分发掘丘逢甲、李惠堂、丘成桐等名人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丘成桐祖居、羊岃村史馆 、中国仓海诗廊、长隆和平方志馆等项目串珠成链,系统开发打造,为地方志服务全域旅游,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有益经验。

  丘洪松一行与有关党员群众和企业家代表深入探讨了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他指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地方志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对地方志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地方志部门要切实增强历史主动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重要作用,持续编好镇村志鉴史,深化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建好镇村方志馆,留住浓浓乡愁,为乡村振兴厚实根基、凝心铸魂。要深入挖掘地方志中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地情信息,大力推动读志用志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深化社会大众对乡情村情的认识和理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

  梅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钟伟基、副主任连申威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