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南粤古驿道】十二肩岭古驿道
【南粤古驿道】十二肩岭古驿道
来源: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梅州市地方志办   时间:2023-04-26 14:50:03   浏览:-
字号:

  春风十里阅古今,南粤“驿”起“道”未来。

  驿道又称古驿道,是古代国家为政治、经济、军事需要在全国各地开辟的重要道路。一般来说,驿道承担的作用是官方性质的,如传达政令、军情,客使、官员往来,转运物资等。——《驿道乡情》(广东省地方志办编纂)

  我们这里所说的南粤古驿道主要是古代在今广东省境内设立的驿道,同时也包含驿道间的主要民道。

  了解了什么是古驿道,现在我们就一起开启南粤古驿道踏春行吧!

  今天的“主角”是位于兴宁市大坪镇、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十二肩岭古驿道。

  古驿道精华段全长7.6千米,其中古驿道本体全长1.9千米,都是山地型古道;连接线包括3.4千米的乡道及2.3千米的村道和步道;沿线资源点包括古驿道相关遗存有6处,村落1处,还有一颗古榕树。

  为什么叫“十二肩岭”呢?据说是由于这里山岭较高,以前人们用肩挑货物经过这里时,要来回轮换12次肩,才能把货物挑上去。

  1930年5月毛泽东在安远、寻乌、平远做群众工作时写下的《寻乌调查》,其中提到这条古驿道,修复这条古驿道对研究粤赣边苏区具有特殊意义,一定程度上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形式。

  从大坪镇金坑村广场出发,经过黄渡水、十二肩岭古道南入口,一直走到十二肩岭古道北入口,最后经过长坑村驿站,回到金坑村广场。

  “十三都远行不极,十二岭高无尽头。一路梅花开不断,牵人诗思小罗浮。”漫步驿道,在惬意间会不禁感叹客家先人们克服自然条件、开通交通线路的艰辛和勇气。

  寻道亦觅食。这里有个布骆村,那里的包子豆腐非常出名。这种豆腐在制作过程中,要把豆腐花用小纱布包起来,放在定制的小模格里压水定型,因为外形很像包子,所以被称为包子豆腐。这可是中华千年豆腐制品中的珍品,是几百年来客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此外,这里的豆干、腐竹、高山茶油、黄粄、米酒、鱼生等等,都等着你来尝。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水陆交通的巨大变化,行走古道的人日益减少。如今,这里成为丝苗米专业镇,市级的大豆制品技术创新专业镇、教育强镇,济广高速在这里贯穿而过,古驿道正在赋能这里的乡村振兴。